耀邦故里党旗扬,红色基因显力量

文章来源: 浏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15 11:09

“你知道文明公约里关于升学办酒的内容是什么吗?”“当然知道,文明办酒啊,我们中和都搞了好几年了,今年我家闺女考了529分,大家都说要庆祝一下,我都辞啦!”7月10日,在浏阳市中和镇网格党员的入户走访文明微宣讲活动中,党员陈柏初在他联系的群众吴观春家中,进行了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治厕治房等方面知识的一对一宣讲。

01.jpg

这是耀邦故里中和镇利用网格化管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彰显红色基因活力的小小缩影。今年以来中和镇围绕“支部堡垒强化、党员素质优化、为民服务实化”三个重点,从凝聚党员力量、发挥党员优势、树立党员标杆等方面,深入推进耀邦故里党旗扬系列活动,让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引领力进一步提升。

2小时8000元,凝聚力量,奉献爱心显担当

6月份,一场意外事故让山枣潭村老党员付清连同志生命垂危,原本条件并不宽裕的家庭顿时捉襟见肘。在山枣潭村党总支的倡议下,52名党员在微信群内展开了一场 “党员微服务”的爱心捐款活动,短短2小时,就筹集了爱心捐款8000余元,及时缓解了这个困难家庭的部分经济压力。

02.png

其实此类党员主动担当,奉献力量的行为,在耀邦故里早已成为常态。山体滑坡堵住道路了,网格党员郑珍怀第一时间跑过去劝导交通,挖土开路;大雨倾盆,河道拥堵,党员何善礼奋不顾身跳水疏浚;村里老年人体检,党员们主动申请提供接送服务,确保老人出行无忧……希冀教育基金、幸福长安爱心群、亿成公益等等民间公益组织也活跃着一批批爱心满怀的党员,给贫困学子、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送去了关怀和慰问。

“作为党员,就要有奉献精神、担当意识,尤其是耀邦家乡的党员,更是一个响亮的名字,一张亮丽的名片。”在谈及自己在防洪抢险中疏浚河道的事迹时,何善礼如是说。

32年如一日,发挥余热,身体力行树榜样

6月27日,在雅山村“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文艺会演观众席上,年逾古稀的张申和正在给几位村民义务推拿,不时传来村民们的连连称赞。现年74岁的他,是一名退休教师,年轻时学过跌打损伤治疗。三十多年来,他每年给周边邻里提供免费治疗服务,村民们一些轻微的跌打损伤、肌肉劳损等症状都喜欢找他帮忙推几下。不仅如此,他还热心村级公益事业,为村内老年人协会的建设出资出力,用他的退休工资帮助困难家庭,已然成为群众口口相传的好榜样。

03.png

“高书记,恭喜你啊,你们村的流动党员杜荣林在我们党支部被评为了优秀党员啦!”7月8日,中和村党总支书记高正根接到了一个特别的电话,对方告诉他中和村老党员杜荣林以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热心公益的品质,在流入地宜和家园党支部获得了优秀党员的称号。

今年耀邦故里党旗扬活动以来,党员为民服务更加实化细化,涌现了许许多多的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群众的杜荣林和张申和。如任劳任怨义务维护屋场卫生三年如一日的老党员沈伦明、主动维护道路交通确保学生上下课安全的党小组长黄纪良、积极组织商会成员开展扶贫济困走访慰问的商会党员陈海娜、不遗余力带动村民致富的两新党员杨文炳……在耀邦故里,党员发挥自身力量服务百姓的例子已不胜枚举。

耄耋老人带头宣讲,移风易俗,言传身教正家风

在中和镇建党98周年的表彰大会上,一位衣领早已洗得破旧、步履蹒跚的老人接受了镇党委颁发的“优秀共产党员”证书。他便是身体力行,以自己的一纸遗书进行移风易俗政策宣讲的长安村92岁老党员刘清永。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响应党的号召,用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带头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老人的这颗初心像他的言行一样充满活力,通过言传身教在自己的家族乃至全村传播着社会新风尚。

04.jpg

“小儿厚贤与廖佳小姐喜结连理择吉日成婚,为倡导文明节俭新风,结婚程序从简,坚辞赐贺。”山枣潭村党总支书记甘恩汝,以一张告示辞退了所有宾客,拒绝了一切贺礼,为儿子儿媳办了一场极简婚礼,以实际行动传承着勤劳俭朴的良好家风。中和镇正是在这样一批党员的带领下,群众以家宴代替酒席、以晒家风家训代替比富斗阔,营造了“文明风尚大家赞”、“旧俗陋俗大家评”的良好氛围。早在2018年,中和镇就建立了在党支部网格上的移风易俗义务宣讲队,通过网格党员的宣讲,在耀邦故里这片红色热土上形成了家风正、民风淳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