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雪山忠魂》雕像

内容简介:

2006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了一座名为《雪山忠魂》的雕塑,以纪念当年在翻越雪山时牺牲的那些红军战士。
详细内容

QQ??20190716114552.png

《雪山忠魂》雕像

2006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了一座名为《雪山忠魂》的雕塑,以纪念当年在翻越雪山时牺牲的那些红军战士。雕像中一个卧倒在雪地的红军战士形象,就是根据刘志海的事迹创作的。

1935年6月12日,中央红军一师四团作为全军先遣队来到夹金山下,拉开了长征路上最为悲壮的“死亡行军”的序幕。夹金山主峰海拔近5000米,这里原始森林茂密,地势陡险,山岭连绵,重峦叠嶂,雪峰晶莹,是青衣江的发源地。山的高处白雪皑皑,一片银色,雪连天,天连雪,全是雪的世界,空气稀薄,天气变化无常。当地流传着一首民谣,说“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在夹金山,气候变化异常,山下温暖如春,山上却寒冷如冬,海拔越高温度越低,最低气温零下十几度,人们呼出的气马上成霜,手和脚冻得不听使唤。雪山上经常风雪交加,厚厚的积雪经狂风吹动,一堆堆地倒塌,把人深深地埋在雪底。

QQ??20190716114615.png

红军长征过雪山场景


红军战士大多来自气候炎热、潮湿的南方地区,好多人以前从未见过大雪山。红军经过数月行军到达夹金山时,粮食严重不足,战士衣着单薄,一些伤病员倒在雪地上再也没有起来。党岭山号称是第二大雪山,比夹金山还高 1000 多米。1936 年 2 月,红四方面军兵站部吴先恩率部翻越党岭山时,发现有许多冻僵的战友牺牲后,遗体被埋在雪里,成为道路两旁一个个、一堆堆的“雪包”。吴先恩和战友们见此情景都很难过,他们慢慢走着,希望能够找到生还的同志。就在这时,他发现有一只胳膊伸出雪堆,拳头紧握,连忙赶了过去,掰开这只手一看,里面是一个党证和一块银元,党证上写着:“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 年入党。”吴先恩流着眼泪将党证和一块银元从烈士手中取出,庄重地说:“志海同志,你的党证和最后一次党费,一定替你转交给党。安息吧,同志!”之后,他带着战友继续翻越雪山。

QQ??20190716114635.png

红军长征时的草鞋


那名叫刘志海的红军是哪的人、多大年龄,已经无处考证。但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仍然记着要按时上缴党费,他对党忠诚的情怀感天动地!

《雪山忠魂》雕塑不仅记录了当年的那段珍贵历史,也激励今天的我们,要像刘志海那样,时刻牢记入党誓言,时刻忠诚于党,为了信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