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向水而行!致敬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的“战士”们

文章来源: 株洲党建  时间: 2019-07-17 11:54

闻汛而动 向水而行

连日来,株洲普降暴雨,目前株洲市已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I级。本轮降雨,持续时间长、雨量大、降雨区域集中,多地出现洪涝灾情,全市防汛救灾形势严峻。

面对突发灾情,各级党组织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在防汛前沿,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广大党员干部奋起抗洪,奏响了一曲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凯歌。

又见你,“水哥”!

冯水辉是石峰区铜塘湾街道霞湾新村村委委员、党员。多年来,他数次参与抗洪抢险,守护着这一方平安,被村民亲切地称呼为“水哥”。



“翁家组高涵倒灌了!”收到值班人员的报告,村党委书记与冯水辉等迅速赶往现场查看情况。当时,涵闸已没入水中一米有余,需要有人进入水中将涵闸撬开,清除阻碍闸门关闭的杂草及浮萍,才能让闸门自行关闭。如果不及时解决,水位将快速上涨,附近两个村民小组近400亩余的房屋、菜地、鱼塘及稻田将被淹没。面对严峻的形势,冯水辉毫不犹豫,主动请缨,跳进洪水中。

只见大半个身子已经没入水中,岸上的村民都紧张地盯着他,纷纷喊到“水哥,当心”,“水哥”的坚持也鼓舞了现场群众,附近渔船和村民纷纷伸出了援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翁家组高涵闸门终于关闭了。

“再苦再累也值得”

连日暴雨,湘江水位已经超过了警戒线,天元区嵩山路街道韶溪社区(莲花管理处)连夜部署,安排人员24小时轮守湘江河堤,坚守在防汛救灾第一线。



7月9日下午3时40分,值班人员在巡堤过程中发现陈埠港水闸没有及时关闭,随着河水继续上涨,随时可能出现倒灌入闸的情况,一旦河水倒灌堤内,沿岸居民房屋将会被淹,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

发现险情后,社区干部易晓东毫不犹豫脱下衣服,跳入近一米深的洪水中,由于泥沙杂草淤积,导致闸门无法移动,易晓东经过几番努力才清理干净闸门口的淤积物,关上厚重的水闸。由于时间紧急,易晓东来不及做任何防护措施,围观的居民群众都在不断地提醒他注意安全,见他安全上岸才松口气。累得全身无力的他顾不上休息,继续巡查河道边的情况。

易晓冬同志是韶溪社区的征地专干,平时是社区里的热心肠。他不顾个人安危,成功排除险情,获得了居民群众一致点赞。但他只是笑着说到,保障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

带病坚守抗洪一线36小时

7月7日,茶陵县曹柏村党总支书记曹平林因高烧正在医院打吊针,接到党委防汛抗洪的消息时,他不顾自己的身体立即停止输液,毅然回到村里积极调度防汛。



上午10点,获悉符冲大水库水位过高,已超过警戒线,他立马奔赴符冲水库。由于承包水库的老板担心自己饲养的鱼跑掉,在出水口设置了护栏,并垒砌了沙土袋。雨越下越大,水越涨越高,一旦洪水漫过堤盖,水库下的千余亩良田将毁于一旦。

危急时刻,曹平林顾不上高烧,挽起裤腿,毫不犹豫地下跨入冰冷的河水中。滂沱大雨中,他一袋一袋地把土沙袋移开,将防护栏移开,让洪水畅通无阻地流出,最终保住了水库,保住了千余亩农田。处理完水库的险情后,他丝毫没有懈怠,连续36小时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90后“准”党员冲在抗洪最前沿

7月7日下午开始,茶陵县忽降暴雨。该县舲舫村接到县里和乡镇的预警通知,立即安排党员干部教师一行4人前行对黄家里水库进行巡逻。



年仅22岁,才从武警退伍回乡的何文建,走在了队伍的最前面。眼尖的他突然发现,位于水库下方不远处,一村民正守着一堆沙子。周边水位越来越高,灌水渠里的水漫过渠道,冲走了一部分沙子,担心损失的村民,面对何文建的呼喊,村民始终不愿离开。

担心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何文建立即走下堤坝,准备将他拉走。但由于堤坝下道路被淹,何文建一脚踏空跌进了水渠,瞬间被洪水淹没,半响才挣扎着冒出头来。一同巡逻的人立即手牵手做“人绳”,几次尝试才将他拉出来。

见何文建脱离危险,其他人这才松了口气,劝他先回去换身干净衣服。但何文建坚持不肯回去,继续参与到全乡抗洪救灾行动中。

好险!幸亏及时撤离

7月8日,攸县启动四级防汛预案,皇图岭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当晚9点,镇干部易城在高新村梨木组排查时,发现一处山体存在滑坡的可能,立即组织附近一“五保户”撤离。第二天清晨,只见泥石流已经涌进整个房屋,墙体受损严重,若没有及时撤离,后果不堪设想。

令人感动的是,在排查灾情过程中,易城不慎摔伤,医生建议他停止工作休息一会,但他继续忍受着疼痛,毅然投入到抢险救灾中。

三峡移民自发组建救援小分队

7月9日,攸县新市镇丁家垅村水位告急,地处低洼地带的下云组28名群众被困。在缺乏救援船只和救援设备的情况下,来自重庆三峡的移民们,义务自发组成一支15人的抢险救援队伍,利用自身水性好的优势参与到救援当中。



当晚,在昏暗的视线里,当移民小分队将第一批村民接上岸时,村民激动地说:“我们被困水上近16个小时,大家的心一直悬着。现在救援人员来了,把我们安全转移出来了,感谢党和政府,一直关心着我们。”

截至夜晚22时,抢险救援仍在继续,小分队组长张林文表示,“只要还有一个村民被围困,只要险情还没有解除,救援小分队就会继续行动,直到把被困的28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出来。攸县是我们的第二故乡,这特殊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挺身而出,全力以赴。”

奋勇救援48小时 却顾不上自家农场

近日,攸县普降暴雨,水位迅速大幅上涨。攸县渌田镇大量房屋、道路、农田被淹,其中江联村地势较低,受灾尤为严重。



85后江联村村主任单晓华,是一名有着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7月7日凌晨的暴雨,持续到当天晚上。单晓华看着不断上涨的水位心急如焚,他顾不上睡觉,带上手电筒,穿着雨衣,每隔半个小时就出去巡查一次,观察水位上涨情况。

7月8日凌晨1点30分,单晓华发现水已经涨到路边,甚至有的村民家中已经开始进水。他迅速召集村干部,把熟睡中的村民叫醒,带领大家将物资搬上二楼。在搬完物资后,他想起有的村民家的房子是土砖房,随时存在倒塌的危险,他赶紧安排村干部逐一排查,并妥善安置村民。忙完后,不知不觉天已经微亮了!

7月8日中午,他配合武警官兵救援转移被困的村民。救援行动持续到下午6点,这时有的村民已经一天一夜未吃东西。他顾不上疲惫与饥饿,坐上快艇为被困人员发放饮用水和食品。



接到县防汛抗洪指挥部通知,晚上9点至10点永乐江河将会出现洪峰,经历一天一夜的战斗,但为了村民的安危,已经筋疲力尽的他,又投入了一场新的硬战。在转移过程中,一个大浪打过来,船被撞到树上差点倾覆,他赶紧抱住大树才勉强将船稳定下来,并安慰船上的小孩子不要害怕。船里进了水,他就用手把水舀走,划着船继续救援,把受灾群众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经过数小时的救援和多方的共同努力,终于将受困的村民全部转移。

9日上午,洪水开始逐渐消退,大家终于迎来了抗洪脱困的短暂喜悦。此时大家发觉,从巡查水位到奋勇救援的这48小时,村主任单晓华作为第一个发现险情的同志,却顾不上自家的农场,而这个菜园是单晓华投资十几万,才刚刚新建起来的。

村支部书记跳入洪水救起贫困户

7月10日上午,攸县江桥街道杨木港村按照支村两委会议部署,党员干部用巡河小船装载生活物资去往受灾严重的担水塘、帽子坳及张家坳等村组进行安全巡查,组织人员疏散和物资发放,保护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临出发时,担水塘组长周谷贻打来求救电话,称村民周建德被洪水卷入江中,正抱着电线杆等待救援,情况万分紧急!获此消息,大家立即把船划到事发地点。此时,由于水流湍急,小船无法靠拢。村支部书记龙冬华冒着生命危险跳入水中,漂游至电线杆旁,把船牵引过去,将惊慌失措的周建德救上了船。

七旬老党员勇搏洪流救邻居

“来人啊!救命啊!”7月10日中午,攸县联星街道办江弦组村民文建平在外吃完饭回家,突如其来的求救声吓了他一跳,他循声而去,邻居文国裕正在湍急的洪水中使劲挣扎。来不及多想,文建平一个箭步冲过去,跳到洪水中,凭着年轻时当兵的那股子劲,硬是把文国裕救上了岸。



上了岸,文国裕握住文建平的手,不住地感谢。他介绍说,眼看洪水来势凶猛,怕自家池塘里的鱼被洪水冲走,便拉网围塘以加固塘堤。结果河水突然暴涨,塘堤瞬间垮塌。他来不及撤离,便掉进洪水中。

文建平已经70岁了,是一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事情发生后,他跳河救人的事很快传开了,村民赞叹有加:“自己都是老人家了,还能跳河救人,真的是难得!”“党员就是党员,关键时刻有担当!”

文建平却表现得很平静,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老党员,尽管人老了,但我有我的责任和担当。如果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跳下去救人!”

从两封“请战书”说起

“我是支部书记赵石毛,我向支部郑重请战,一旦有需要马上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随时听候支部的命令,到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去。请支部批准!”

“我叫欧跃华,系支部宣传委员。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一名退役老兵,现郑重向组织申请,全力参与到抗洪抢险保卫战中,坚决做到随时保持临战状态,随时准备上一线、打头阵,做到召之即来,来至必战,战至必胜!请支部批准!”

这是来自醴陵市邵阳个私党支部的两封“请战书”。



汛期以来,醴陵市受灾严重。7月9日一早,醴陵市邵阳个私支部、芦淞区金龙至尊服饰配送中心党支部等纷纷发出了参加抗洪抢险的倡议,组织大家参与抗洪救灾行动。



关键时刻,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员主动请战,写上请战书,用满腔热血随时准备为防汛而“战”、为人民而“战”,他们的行为和精神诠释了忠诚担当、无私无畏、执著坚毅的“红色品格”,值得我们点赞,值得我们学习。

党员家庭齐上阵 舍己救人显真情

7月9日下午5点45分,正是铁河洪峰过境时期。醴陵市沈潭镇江田村漆某和丁某,由于回家救灾心切,不听劝阻,强行通过淹水的田背组道路,不幸被水冲入铁河。

铁河水流淌急,大浪翻滚,目击者大声呼救,束手无策,都不敢下水施救。这时,住在田背组的70岁老党员漆秋恒同志听到呼救后,立即带上自己的儿子一起赶往现场,与儿子一起手挽着手下河进行施救。此时,落水者正抱住河水中的树木,随着水流沉沉浮浮。

在施救过程中,漆秋恒同志一边鼓励儿子不要怕,一边对落水者进行安慰。通过与岸上群众的齐心协力,二十分钟之后成功将漆某和丁某救上岸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