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连心抗“洪魔”党旗飘扬践初心 这些故事暖哭了……

文章来源: 株洲党建  时间: 2019-07-17 11:54

肆虐的强降雨,搅起滚滚洪流……连日来,株洲的洪涝灾情备受关注。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一边是肆虐咆哮的洪水,一边是众志成城、通力协作的抗洪勇士。他们与暴雨抢时间,与洪水拼速度,在关键时刻站得出,在生死关头挺得住,用血肉之躯汇聚澎湃力量,筑起一道道“红色堤坝”。

组织需要,我就在

罗杰,石峰区铜塘湾街道清竹社区党总支入党积极分子、社区网格员,他也是一位民兵,在抗汛救灾的关键时刻,听从区人武部的统一调配,在防汛重点时段,时刻待命,确保及时到岗。

7月10日,是罗杰的34岁生日。下午六点半左右,正在陪家人吃晚饭的他,突然接到一通电话,“又有任务了,快来”!他立马放下碗筷,毫不犹豫地奔赴一线,留下家人的挽留和一桌特地为他准备的生日餐。原来是铜塘湾街道湘河社区白祁道观附近有两户居民房屋被水淹没,急需救援。他和队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3位居民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

(罗杰及其队员用救生艇转移居民)

从7月9日早上七点开始,他就投入了防汛值守、救援工作中。当天晚上,因石峰区白石港发生严重内涝,大量居民需要紧急转出。他与队友划着救生艇,一趟一趟来回着,救援持续到夜间12点多,共成功转移群众200余户。时至今日,他已经整整坚持了三天。

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

“你不送,我就游过去。”10日中午,在石峰区白石港西下河街,几位在前一天已经转移出去的居民站在警戒线外,看到负责开船的小伙子程湘,希望他能再开一趟船,送他们到家里把一楼来不及转移的家具再搬一点到楼上。

“能送一定会送,可现在是真去不得!”程湘在这里值守了整整30个小时,他一遍又一遍地解释,洪峰即将过境,水位还在上涨,基本都淹到一楼的房顶了,实在是去不得。

程湘今年32岁,是石峰区清水塘街道华垅社区居民,之前在海军部队服役,2014年回到地方。其实他既不是社区工作人员,也不是下河街当地居民,但当他看到白石港下河街灾情严重时,主动向单位告假两天来到现场,一直驻守现场义务帮忙,负责掌舵驾驶冲锋舟,一趟一趟地运送受灾群众。

10日,运输工作相对较轻,他也没有离开,一直留守协助工作人员清查现场,并劝说意图返回家中取物的居民们。当大家对他竖起大拇指时,程湘爽朗一笑,“军人嘛,不就应该退伍不褪色,招之则来、来之能战么?”

一个“不称职”的妈妈

“妈妈还不回家,我想妈妈,呜呜呜…”董家塅街道办事处新立社区书记彭映玲的儿子才一岁多,这是他第一次离开妈妈这么长时间。

看着哭闹不停的儿子,丈夫又是担心又是埋怨,可是妻子在电话那头说,“南华小区全部被淹了,还有很多群众没有转移出来,我必须在”。

从7月10日凌晨1点开始,彭映玲带领党员、楼栋长对受灾居民进行转移,大家顾不上吃饭和休息,也顾不上换下湿衣服,始终坚持投入到排水行动和转移群众中。

7月10日下午2点,她发现南华小区还有10多个老人未转移,其中80多岁的居民贺普泽老两口,被洪水围困在家中。家属十分担心,彭映玲不顾疲惫,反复耐心地对老人进行劝导解释,直到晚上8点被困老人全部转移。“谢谢彭书记及工作人员接我母亲从南华花园小区出来!万分感谢!”受灾居民家属袁志朋激动地说。

彭映玲一直坚持在辖区巡查、给被困群众送餐和转移被困群众,截至目前,彭映玲所在的社区共转移出被困群众500多名。

紧急关头见党性

7月9号晚上,芦淞区古大桥社区有3名老人被洪水围困在家中,情况十分危险。得知这一消息后,龙泉街道龙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基干民兵王誉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洪水仍在继续上涨,现场一片混乱,不时有老人惊慌的呼救声传来。现场地形复杂险恶,王誉钦排除万难,驾驶橡皮艇靠近他们,给老人家穿上救生衣,一个个背上橡皮艇,把他们接到安全的地方并妥善安置。

刚松了一口气,就收到龙泉街道早禾坪村的早禾坪京广铁路涵洞桥,面临被洪水冲刷的险情。铁路是国家的生命线,不容任何损坏。王誉钦不顾休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整个铁路路基周边洪水已达半米多深,列车还一直在行驶中。王誉钦和队友不顾一切,扛起沙袋就下水,堵缺口、护堤坝。从晚上9点开始连续奋斗到凌晨2点,整整5个多小时没停歇,身体都虚脱了,累了就着湿漉漉的沙袋靠一下。

(王誉钦在江渌路与京广线处抢险)

这时有同行的战友叫他休息一会儿,王誉钦说,我是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轻伤不下火线,何况现在水还在上涨,险情还没排除,我不能撤走”。直到早上5点多,兄弟单位来人了,才从一线换下来。这时发现手上全是磨破的皮,脚上的鞋也不知道哪儿去了,此时王誉钦已经泡在水里9个多小时。

架起洪水上的生命之舟

芦淞区董家塅南华社区是受灾较为严重的社区之一,因积水内涝,多条道路被阻断,社区居民出行困难。陈发友是董家塅城管中队队长。10日凌晨接到险情后,紧急调来数艘皮划艇,与队友一起挨家挨户搜救、转移受灾群众。

“城管同志,还有一位老人家被困”,当从被救居民口中得知有位84岁的独居截瘫老人仍被困家中,陈发友立即折返,将躺在床上的老人背到皮划艇上,“谁都快淹到我床上了,如果不是城管队员及时赶到,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了……”老人哽咽着向大家道谢。

11日上午,南华社区救灾现场,陈发友带领队员们奋力抢险。一名老奶奶晕倒在路中间,人命关天,陈发友立马赶去进行必要的抢救措施,并赶紧拨通120急救电话。现场的群众纷纷向他们竖起大拇指。

人们都安全了,但生活物资怎么保障?为了解决周边居民的燃眉之急,陈发友组织董家塅城管中队联合社区组成志愿服务队,为居民们提供应急救助与药品、食品、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自凌晨接到险情后,一直忙到晚上八点,陈发友才接过同事递来的面包和矿泉水,匆匆吃完,他又投入到紧急的抢险之中。

一名六旬老党员的一天

近日,攸县普降大到暴雨,酒埠江镇是重灾区之一。危难时刻,酒埠江镇柘桑村油和坪组62岁党员组长陈三定迅速奔赴抗洪一线,却忘了自己已过花甲之年。

7月9日晚,酒埠江镇普降暴雨,低保户刘玉文老人一个人在家,泥砖房常年失修,随时面临倒塌的危险。凌晨一点,陈三定起身直奔刘玉文家。“玉文嫂子,快起来,快起来!”陈三定喊门许久未见答话。此时噼里啪啦的已有瓦片掉落,陈三定来不及多想,找来柴刀破窗而入,将老人家背到自己家中。没过多久,房屋轰地一声就倒塌了,刘玉英感动得直落泪,“三定啊,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呐!”

早晨5点,陈三定又冒雨出门了。组里有一口水库,蓄水面积30多亩,蓄水量40万立方米,已十多年没有大修,直接牵涉到100多亩农田灌溉和100多名乡亲的安危。陈三定顾不上疲劳,叫上两名组员,踩着泥水齐膝盖深的山路赶往他最担心的东冲水库。眼看水库水位快没过堤坝,而库区旁边刚刚发生山体滑坡,把泄洪沟堵了,必须马上泄洪,否则随时都有垮堤的危险。陈三定立马组织附近的组民用锄头挖、用扁担担,经过5个小时的抢修终于泄洪成功。“三定啊,你衣服都浸透了,早饭中饭都没吃,赶紧回家休息。”“我凑合两口就行,城管那边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去做呢。”

作为党员组长的陈三定,还兼任了镇上的城管队长。下午1点多,他匆忙吃了碗方便面,就马上赶往镇上巡逻。在镇上,他带领城管队员连续清理路障10余处,指挥车辆和行人有序通行,一直出勤到晚上近12点。这就是六旬老党员陈三定的一天,为了抗灾救灾,一天都没合过眼。

转业老兵3天2夜驾船连续转战

今年51岁的黄建设,是攸县高新区的一名党员干部,也是株洲预备役炮兵团榴炮二营4连指导员。在转业到地方之前,他在原北京军区第24军炮兵旅当了15年兵。

7月8日晚,攸县普降大到暴雨,多地发生洪灾重大险情,情况十分紧急。而在当时,黄建设正患有牙病,牙疼得十分厉害。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黄建设接到命令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连夜奔赴渌田镇大洲村、群力村等地,并担任冲锋舟操作手,深夜驾船紧急转移当地受灾群众70余人。

7月9日凌晨,江桥街道奥林村、牛头湖村、邱家垅村等地出现重大险情,亟需操作手。灾情就是军令。得知情况后,黄建设咬牙坚持,紧急奔赴江桥抗洪一线,并连续奋战直到深夜,驾船紧急转移受困群众100余人。

作为预备役干部,黄建设驾驶技术过硬,是一名操作老手。7月10日上午,在牛头湖村对江陂组,有一户人家有两口人,是80多岁的老人,已经受困一天没吃东西。此时,虽然水势稍退,但水面水下情况更加复杂,漂浮在水面的电线、铁丝线纵横交错,一不小心就会打到螺旋桨,造成严重后果。黄建设一边驾船,一边指挥其他救援队员,小心翼翼通过,并成功把救援物资投送到受灾老人的手中。

而类似的例子,在这3天2夜的救援行动中还有很多。“作为党员干部,作为预备役干部,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是战场、就要挺身而出,就要义不容辞!”黄建设说到。

年轻党员把责任扛在肩上

袁义是攸县江桥街道龙湖社区的社区主任,中共党员,还是一名预备役军人。

7月8日,他接到通知直接奔赴渌田镇参与抗洪抢险。洪水突如其来,大批群众被困,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登上冲锋舟把受灾群众转移出来。洪水水流湍急,加之晚上漆黑,危险不小,但是紧急救援时刻,时间就是生命,袁义作为冲锋舟的操作手带领大家勇往直前。

在渌田镇救援的时候,他们的冲锋舟突然熄火失去控制,直接撞到了两棵树,由于惯性队员们差点被甩出去。紧急时刻,袁义紧紧抱住树干,利用树干卡位把冲锋舟稳定住,把其他队员拉上来,再重新拉动发动机,继续去救援。有一户人家6口人被困在了二楼,可是他们家门前的水流特别湍急,导致冲锋舟无法靠近,尝试几次都没法靠近,周围群众都很是着急。袁义镇定地提醒大家不要着急,组织队友选择合适的地方下船,躺过洪水用绳子把船头和船尾固定,再靠近房屋,一个一个把群众背出来。

7月9日,他们又立即赶到江桥街道展开救援。在救援一位80多岁的老人时,因大水淹没大门,老人因为腿脚不便,一时无法出来。袁义就爬上窗户钻进房内,与大家合力把老人安全转移出来。

袁义说在救援的时候,被困群众接到他们送去的食物和水时非常感动,他们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来营救他们,因此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共产党员好样的!

差点你就见不到我了

7月9日凌晨3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醴陵市嘉树镇罗儒村村组织委员张志刚从沉睡的梦中惊醒。“向阳河水位猛涨,垃圾杂物已将王家坝堵死已溢堤,急需清理”,石下组贺水良在电话里焦急地说到。

张志刚随即打电话通知村上其他干部,并让贺水良同志注意安全,随时观察水位。五分钟后,村主任卢启云、组织委员张志刚、预备党员卢彬、群众王长发、卢玉英赶到现场,浑浊的洪水已经溢上堤坝了,两边的农田已经被淹,垃圾树杈全部堵在王家坝下面,再不清理垃圾堤坝随时可能冲垮。几个人手挽手用脚探道,一步一步走到坝上,艰难地把下面垃圾一点一点清理出来。

事后,回想起当时的场面,今年38岁的张志刚仍然心有余悸,他讲述当时的情形称,只要我们脚踏空一步,或是堤坝冲毁,你今天就看不到我了。

父亲连续抗洪36小时 女儿送饭竟被骂哭

受暴雨影响,醴陵市泗汾镇辖区内出现洪涝、塌方、滑坡等原生及次生灾害,救援队伍深入灾害一线防汛救灾。前方是救援队伍冲锋陷阵,后方是亲人默默守候。泗汾镇泗汾村村书记邹友泉连续工作36小时,女儿邹莉搭乘皮艇送饭却被骂哭回来。

以下为邹莉朋友圈实录:

我的爸爸从昨天早上到现在已经工作36个小时以上了,还没合过眼,一直在冲锋舟上救人,自己的救生衣也给了被救的村民。奈何灾情严重和汛情迅速,还有1000多人没有转移,我的爸爸连饭都没吃上。

听人说他在铁道口!我要求隔壁大哥用皮艇载我去给他送饭,站在水里看着这汪洋,手里捧着给爸爸送的饭,我哭了……

我的爸爸今天的电话量已经超过了1000个,手机被水淹坏了三个。今天下午听说唯一的一辆冲锋舟要被调走,去到更严重的地方救灾的时候,我的爸爸哭了,他心系着每一个人。

到昨天晚上8点多,当我把饭送给爸爸的时候,看到他已经精疲力尽了,他骂了我,你天大的胆子,找死吗?

我不知道什么是危险,我只知道我最爱的爸爸还没有吃饭,且很疲惫,我要送饭给他补充体力。我的爸爸现在还在外面救人,愿一切平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