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投入抗洪救灾纪实

文章来源: 株洲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19 10:33

风雨之中守初心 洪峰面前担使命

——株洲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投入抗洪救灾

7月6日以来,株洲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雨情汛情,湘江、渌水、洣水多处超过历年最高水位,全市10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38.97万余人。面对严峻的形势,株洲市委、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防指的统一指挥下,高度重视,迅速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众志成城,发扬连续作战、不胜不休的顽强作风,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抗击洪水的中流砥柱。

一、闻汛而动,各级党委吹响“集结号”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连续强降雨导致的险情灾情,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把防汛抗灾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紧急行动、全力以赴,第一时间启动工作预案,迎着大风大雨发出了抗洪抢险的“紧急动员令”。

市委靠前指挥,加强领导。市委先后6次召开紧急调度会,派出工作组375批次,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取消休假,党员干部全部坚守岗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率队紧急赶往醴陵、攸县等防汛救灾一线,指导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从西藏出差回来后连夜赶赴一线指挥抢险。所有联点市级领导均奔赴县市区,现场指导、一线作战,通宵达旦督导工作。

县市区委快速行动,周密部署。炎陵县委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打硬仗”的思想,派出机关党员干部400余人,与乡、村党员干部一道开展隐患排查处置,实现了“不发生一人伤亡,不发生一处垮塘垮坝”的目标。渌口区委建立区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的逐级责任制。荷塘区委提前防范,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做到“六个到位”——政策宣传动员到位、日常巡逻工作到位、应急分队成立到位、防汛台账记录到位、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到位、遇到险情立即处置到位。

组织部门迅速跟进,全面动员。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防汛抗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急动员、奋力抗灾,坚决打赢防灾抗灾救灾攻坚战。天元区委组织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全市800余名组工干部深入任务最重、汛情最险的一线,与基层党员干部同值守、同巡查、同抢险,在防汛抗灾“战场”上考察班子、发现干部、识别党员。

二、迎难而立,基层党组织筑起“防护墙”

困难面前不退缩,危机关头敢担当。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各级党组织迅速集结、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全市共组建2548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抢险情、堵管涌、巡大堤、救群众,截至目前,已经紧急转移安置群众76877人,在风雨中筑起一道永远冲不垮的“防洪堤”。

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就有党组织。天元区8000多名党员干部以支部为单位划分责任段,带领和组织广大群众,迅速成立应急小分队,500米一组驻点值守,2小时一班仔细巡查,轮流穿梭在江河沿岸和村社,让支部成为飘扬在防汛抗灾一线的鲜红旗帜。

哪里汛情最紧急,哪里就有党组织。10日6时,洪水暴涨,渌口区南洲镇将军村干堤决口20余米,洪水迅速漫过农田,向京广线涌去。县乡村三级党组织立即组织200余人的“党员抢险小分队”,扛沙袋,运物资,雨水湿透了衣裳,砂石磨破了肩膀。在11日晚11时,干堤决口完成填堵,顺利实现合龙。这一幕同样发生在芦淞区枫溪港。10日下午6点,芦淞区城管局接到枫溪港抢险任务,局党组立即组织以党员为骨干的50名城管队员赶赴现场抢险,连续奋战近30个小时加固堤坝,确保了沿线数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预判到水库泄洪将会对沿线居民带来较大安全隐患后,攸县联星街道七里坪社区党支书记谭文伟第一时间召集社区“两委”成员组建先锋队,进门入户了解情况、摸排险情。在没有其他救援设备的情况下,用双肩将20名老人转移至居委会安置,全社区均无人员伤亡。

三、向水而行,广大党员争当“守护神”

人民利益大于天,党员使命重如山。面对洪水急流,广大共产党员不顾个人安危,向水而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行动铿锵有力地证明了共产党员就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守护神”。

这种舍弃让人钦佩。7月8日,醴陵市船湾镇暴雨如注,多名群众被困家中。镇党委副书记刘雪平得知消息后迅速借了一艘冲锋舟前往救援。下午4时许,冲锋舟被湍急的洪水撞上了桥墩,12名人员全部落水,急速地向下游漂去。刘雪平一边安抚大家,一边引导大家朝河边游去,很快抱住了一棵树。但为救助落水群众,先后三次毅然放弃抱着“救命树”等待救援的机会,救下两名落水群众,自己却消失在洪流中。晚上11时许,在被洪水围困7个小时后,救援队发现了趴在树干上的刘雪平,并将他成功解救上岸。他获救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其他人都安全了吗?”。

这种坚守让人动容。7月9日清晨,茶陵县虎踞镇高水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汉军在排查险情时,发现江下组低压电杆有倒塌迹象。该电线杆位于村通往外界的主干道上,若倒塌将会给村民出行造成不便,甚至会造成该组停电。如不尽快解除险情,因两侧受力不均还会造成连续倒杆,后果十分严重。见此情景,他不顾个人安危,用手撑起电线杆并拨打茶陵电网求助电话,请求紧急抢险。由于通往该村部分道路被毁,陈汉军用双手足足坚持了近3个小时。恢复用电后,陈汉军用手撑电线、保障村民用电的消息迅速传开,大家都热情地称他为“电线杆书记”。

这种牺牲让人铭记。7月9日中午12时20分,此时的醴陵市上洲社区,已降雨持续数天,15个村民小组涌进了洪水,抗洪抢险形势千钧一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清月正站在320国道旁的洪流口,和救援人员一起转移居民。大家不知道,张清月刚接受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和搭桥手术,医生嘱咐:“半个月内别下床,最少要静养一年”。但他一大早就不顾79岁老母亲的劝说,挨家挨户排查险情,发放救援物资,一刻也没停歇。当天晚上,因过度劳累导致病情加重,他永远的闭上了眼睛,年仅48岁,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