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洪水猛兽”对垒——双峰县洲上村支部书记朱文海抗洪救灾事迹材料

文章来源: 双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25 15:56


2019年7月,大雨倾盆而下,发黄的洪水漫上了河堤,淹没了稻田,吞没了公路,爬进了家园。在“洪水猛兽”面前,少不了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逆流而上、挺身而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洪山殿镇洲上村党总支书记朱文海就是其中一位。

朱文海,2011年5月入党,2014年3月起任洲上村党组织书记。在抗洪救灾过程中,他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第一线,不惧风雨,舍己为民,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用一点一滴感动了身边所有人。

他是抗洪救灾的指挥长

2019年上半年,雨水一直较多,洲上村地处全镇最低处,洣水河从境内穿过,隐患不小。每次接到暴雨预警信息,朱文海始都第一时间组织抗洪,并通过微信群、网格化工作群等发布汛情,逐一通知农户,避免了损失。为及时排查防范隐患,他带领党员干部走访孤寡老人,实地查看危旧房屋,对河道、公路、水库和有可能存在的危险点进行一个个筛查、一个个处理。他说,“把工作做在前面,我们就会少很多被动。”也正因如此,7月洪灾来袭时,村里做到了有备无患。

他是抗洪一线的战斗员

7月8日凌晨至7月9日中午,暴雨持续近20小时,高桥边农田至架子桥两百多亩水田全部被淹,省级文物——高桥的水位漫上了高处台阶。晚上12点多,州上学校到高桥对家湾下家坊的交通全部中断。公路被淹,一旦过往车辆和行人不知险情,后果不堪设想。他心急如焚,急忙往受灾地点赶去。风雨中,他衣服全部湿透,手电筒进水失灵,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里艰难前行。摸着黑赶到现场后,迅速组织党员群众设立路障和警示牌,确保过往车辆得到及时提醒。

刚忙完,又一处马路塌方,他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到现场。为确保公路畅通,他安排村干部现场盯守,自己跑回家开出铲车清理塌方土方。转危为安,已经是早上7点。

还来不及喘口气,村里一水库超水位溢出,他又赶到现场,仔细排查原因。得知水库因树枝落叶造成排水管堵塞,他顾不上满身疲累,带头冲上前清理杂物,及时消除险情。

紧接着,他又放心不下村里朱汉青和谢瑞求的旧房屋,带着村干部跑步前进,到现场劝导转移群众... ...

他是灾后重建的勤务兵

暴雨过后,朱文海的工作并未结束,重心转移到灾后重建上来。他迅速组织召开村支两委会,统计灾情,安抚群众,进行消毒。根据不同情况,分出轻重缓急,一件件安排落实,将群众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可他自己田亩被淹,受损严重,他却无暇顾及。他认为,群众的利益无小事,作为书记,就要当好这个“家”,让群众在最需要的时候得到组织的关怀。

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感动着身边的每一名党员群众。无论是抗洪救灾还是灾后重建,村里的党员在他的带领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群众在他带动下积极自救,为洲上村战胜洪灾注入了强大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