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深深 诚意满满 ——“博士潇湘名企行”人才洽谈会侧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7-31 10:43

湖南日报记者何金燕

“湖南真的很不错!”7月29日,在“博士潇湘名企行”人才洽谈会上,不少博士向这片潇湘热土这样表白。

来自北大清华等海内外40余所知名高校的141名博士陆续抵湘,共赴一场人才之约;全省60余家国家级园区企业“伯乐”携162个高精尖岗位,诚意满满欲求“千里马”。

人才和企业间,碰撞着智慧的火花、创新的力量和无穷的商机。

真切感受湖南对人才的渴望和诚意

7月29日上午9时,2019年“博士潇湘名企行”在株洲启动。

“三湘大地东风吹彻,无论是经济发展、风俗人情还是人才扶持工作,湖南,都做好了虔诚的准备,期待与各方人才,共绘芙蓉盛景……”近10分钟的宣传片《芙蓉盛景才聚三湘》,让在场141名博士感受到湖南魅力。

“生态文明底蕴深厚,交通枢纽四通八达,动力产业充满活力……”宣传片之后,株洲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羊贵平激情洋溢地介绍株洲的优势。

羊贵平介绍后,株洲市副市长何朝晖上台推介株洲,“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博士汇聚一堂,想抓住千载难逢的机会,为株洲留住人才……”

“从株洲两位领导的介绍中,真切感受到湖南对人才的渴望和诚意,感受到了一个地方领导对人才的态度,从中可以看出湖南的爱才之心、育才之举、识才之能、容才之量、荐才之德和用才之胆。”唐山小伙孟庆鹤是哈尔滨工大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的博士,此次瞄准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而来。“我很喜欢湖南,今天洽谈顺利,明年博士毕业后,考虑来湖南发展。”

校企负责人各显神通寻找商机和“对的人”

“株洲市领导推介的校企合作新模式,既解决了博士举家搬迁的忧虑,也能跨越千里创造双赢,正合我意,此行来对了。”西安交大的博士丁锋现就职于西安工业大学,这次来湘寻找商机。

“企业迫切渴求科技,而我们携带的技术项目需要落地开花,这次对接洽谈,让科技和市场需求相结合,资源优势能互补。”丁锋的这番话,道出了企业和专家的心声。

一个上午,他和多家企业及院所洽谈了好几个项目。

洽谈会现场,随处可见企业家与专家博士深入交流的热烈场面。求贤若渴的企业负责人各显神通,“抢”专家、淘项目、求产学研合作。

当天,来自长沙的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获颇丰,共与10位博士达成就业意向。

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伍云昕带来了公司的伯乐团队,事先将博士名册筛选一遍,勾中近40名博士。“既要等着博士上门,也要主动出击精准揽才。”

“接触更多人,有更多合作机会。”伍云昕说,和这么多高层次人才面对面交流,既是开阔眼界的契机,更是谋求发展的良机。

见证湖南速度,想回家乡建故乡

北京大学工学院的90后博士陈李嵘是邵东人,在这次洽谈会上,瞄中了几家企业。

“这些年,我见证了湖南速度,待学成归故乡,贡献一己之力。”陈李嵘记得,儿时去广州,火车需要“哐当哐当”摇晃一个晚上;而现在,高铁直达只需3个小时。老家被小摊贩挤得水泄不通的道路,如今成了整洁的农贸市场。

“当朋友们点赞株洲中车为祖国高铁立下汗马功劳,惊讶长沙四大名校在北大清华自主招生中的超强实力,赞叹省会长沙房价一直比较平稳时,都竖起大拇指。”陈李嵘说,这些属于家乡的骄傲,激励着他的回乡梦。

洽谈会现场,中南大学的一对博士情侣引人注目,两人手牵手从人群中挤过。赖瑞林是江西人,一身正装;女友粟桂蓉是湖南人,穿着波点长裙。

“希望我俩博士毕业后,都能留在美丽宜居的长沙,组建幸福的小家。”两人相视而笑,憧憬着未来。

一场充满希望的洽谈会,谈的是合作,赢的是发展的未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