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李白的家书

内容简介:

他是中国共产党情报通信战线上的无名英雄;他是把“电台重于生命”当作座右铭的人;他是用无线电在上海与延安之间架起一座“空中桥梁”的人。
详细内容

QQ??20190801114418.png

李白家书

他是中国共产党情报通信战线上的无名英雄;他是把“电台重于生命”当作座右铭的人;他是用无线电在上海与延安之间架起一座“空中桥梁”的人。他就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的原型——李白。李白 1930 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年被选送参加无线电训练班。从训练班毕业后,他被调到红五军团十三军任无线电队政委。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随红军主力长征。抗日战争爆发后,李白奉党中央之命到上海从事党的秘密通信工作。1939 年,党组织安排裘兰芬(后改名裘慧英)与李白假扮夫妻,掩护李白工作。经过一年多的战斗生活,李白和裘慧英之间产生了纯洁的爱情,经党组织批准,结为革命伴侣。

QQ??20190801114302.png

李白使用的收发报机


1942年7月,李白的秘密电台被日军侦测出来,李白夫妇被捕。在日本宪兵刑讯逼供下,他们始终不吐实情,日军只好先释放裘慧英,李白后经党组织营救也终于获释。出狱后,李白夫妇继续隐蔽在上海,用手中的秘密电台向党中央发去各类情报。

1948年,解放战争形势迅猛发展,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反攻。国民党反动派预感到他们的末日即将来临,更加疯狂地侦测中共地下电台。1948年12月30日凌晨2点左右,万籁寂静,李白正在发送有关国民党江防计划的情报,这时裘慧英听到外面有砸门声,知道事情不妙,立即告诉还在发报的李白。李白迅速拆除发报机,裘慧英帮着整理天线。刚收拾完毕,敌人就破门而入,到处搜查,搜出了藏在壁柜里的发报机,并将李白带走,将其关押在国民党上海警备部。敌人剥光李白身上的衣服,把他绑在老虎凳上,用尽酷刑,但他始终保守秘密。为了逼迫李白就范,国民党军警把裘慧英抓进监狱,要她劝降李白,但裘慧英不为所动。敌人无计可施,又无真凭实据,只好将她释放。

1949年4月初,国民党反动派在伪装和谈的情况下,放松了对李白一家的监控。4月23日,裘慧英收到一封李白的信。

“慧英:本月二十二日(星期五)下午,我由警备部解来南市蓬莱路警察局看守所寄(羁)押。这里房间空气比警备部看守所好,但离家路远,接见比以前要困难。……我在这里一切自知保重,尽可放心。家庭困苦,望你擅自料理,并好好抚养小孩为盼。祝好。静安字。四月二十二晚。”

十几天后,敌人根据蒋介石“坚不吐实,处以极刑”的批令,将李白杀害。此时,距离上海解放仅有20天,李白牺牲在革命胜利的前夜。

1949年5月30日,刚上任的上海市市长陈毅接到中共中央情报部代部长李克农发来的电报,查找李白的下落。查找的结果是李白已在5月7日被敌人杀害。

QQ??20190801114241.png

李白(右)与妻子裘慧英(左)合影


在李白牺牲前留下的这封家书里,他已经嘱咐好家事,了无牵挂,决心和敌人抗争到底。这种乐观而又坚定的革命精神永远为人们所铭记。正如邓颖超所说:“像我们大家所熟悉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所写的原型李白同志,为了党的利益,最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些同志是永远值得我们怀念的。”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