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新华:大瑶山里的创新扶贫人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02 08:38

湖南日报记者易禹琳

7月17日,戴新华开车从江华赶回长沙。自从去年儿子中考前3个月去扶贫,他就很少见到妻儿,心存愧疚。车子也需要大修了,16个月在大瑶山里“冲锋陷阵”,仅轮胎就跑坏了好几只。他是湖南广电驻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东冲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令他欣慰的是,仅9个月,东冲村就整村脱了贫。

初识东冲村,戴新华不只是吃惊。高山峡谷,悬崖深不见底,村里200多户人家散落在山腰上。破败的村部关闭很多年了,长满了青苔。一户人家完全失联,一村民重度烧伤无钱医治躺在家里,好几个学生考上了大学却交不起学费。村小有10多个孩子,只有一个老师。

先解决眼前的难题。戴新华为烧伤村民送上了慰问金,解释党的健康扶贫政策;联系芒果V基金为10名学生捐献6万元善款;千方百计找到失联村民,解决其最低生活保障。但如何解决村民的贫困呢?戴新华和队员白天踏遍山头,晚上一家家访问村民,他们发现,东冲村的扶贫没有可借鉴的方法,必须自己摸索,创新扶贫。

要让村民有归属感。从大圩镇往东冲村10多公里的乡道旁,挂满了道旗,以村里的风景为背景,“烟雨东冲村欢迎您”几个字猎猎招展,村民们隔好远就看到了回家的路。扶贫队翻修了残破的村部,张挂了全村的高清地图,摆上了瓜子、花生、热茶和免费医药箱。村部成了议事和聚会的场所。

为提振村民信心,凝聚人心和各方力量来扶贫,扶贫队还让村民过上了各种节。“六一”儿童节,孩子们头一次收到了书包、文具等节日礼物。“七一”来临,给党员颁发“荣誉证书”,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党员赵明贵和冯光诚热心精准扶贫产业发展,被评上了优秀党员。“八一”建军节,召开退伍军人座谈会,村里12名军人承诺退伍不褪色。重阳节给每个老人送上了一床暖和的被子。11月,为积极上山扑火的村民举行了表彰仪式,弘扬爱村护村的正气。

扶贫队首创了“临界贫困户”方法,筛选出15户,落实一户一策。山上没地怎么办?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从外地聘来技术指导,鼓励村民林下养鸡,养石蛙,种植中药材。除发展产业外,劳务输出、易地搬迁、社会保障兜底等也各扶持了一批贫困户。

东冲村变了样。村道拓宽了,还装上了护栏,自来水送到了家,山上修了停车场,要发展旅游了,广东引进的工厂投产了,首期60多名村民上班,每人每月稳定收入近3000元,每年固定分红1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但戴新华最看重的是村里的那些孩子,他认为他们才是东冲村的未来。

山高路远,村里的孩子跑到镇上读书,家长需租房陪读。扶贫队想方设法在大圩镇第一小学内建设“芒果家园”,为村里34个孩子提供全寄宿生活。既释放了劳力,也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只要有时间,戴新华都要去“芒果家园”转一转,督促老师;只要有机会,他就让孩子们走出大山去见外面的世界。他觉得真正的扶贫是扶人,培养好下一代新型村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