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共和国第一号烈士证书

内容简介:

这是一份“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它的编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第一号,签发人是毛泽东。在为新中国成立而牺牲的千百万仁人志士中,这个纪念证排在第一号。
详细内容

QQ??20190806111927.png

毛泽东签发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

这是一份“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它的编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第一号,签发人是毛泽东。在为新中国成立而牺牲的千百万仁人志士中,这个纪念证排在第一号。证书的主人叫段德昌,他是共和国36位军事家之一,也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这份证书是段德昌含冤牺牲20多年后,党和政府颁发给他家人的证书。

1932年7月,国民党调集10万重兵,向洪湖苏区发动第四次“围剿”。面对强敌,段德昌与贺龙等人主张采用运动战和游击战相结合的方法,集中优势兵力寻机歼敌。他们以往的战斗就是这么取胜的,这次的情势和以往一样,如果采取这种方法,一定能取得反“围剿”的胜利。

QQ??20190806112034.png

段德昌烈士


可是,以夏曦为首的湘鄂西中央分局,对待敌情过于教条,不考虑敌强我弱的战争实际,提出“不使一寸土地为敌人蹂躏”,强烈要求红军和敌人打阵地战。在这种伸着脖子等敌人来打的战法面前,敌人依靠飞机、大炮等优势火力,向红军发动一次又一次进攻,红军虽然英勇作战,由于武器装备差,每天牺牲的人数都在增加,部队上下一片怨声载道。为了维护湘鄂西中央分局的威信,夏曦在苏区开展大“肃反”运动,大批坚持正确意见的党政军骨干遭到逮捕甚至被冤枉错杀,使得红军雪上加霜,最终导致第四次反“围剿”失败,红军不得已撤出苏区,转到外线同敌人作战。

行军途中,段德昌一边率军同敌苦战,一边同夏曦“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进行坚决斗争。他曾当着夏曦的面大声责问:“你谁都不相信,把党团组织都解散了,连党都不相信了。你把红军搞完了、苏区搞光了,你是革命的功臣,还是革命的罪人?”就因为这些正常争论,段德昌被夏曦诬蔑为分裂红军的“改组派”,随即遭到非法逮捕。

段德昌被捕后,贺龙赶来与夏曦据理力争。夏曦拍着桌子,以贺龙眼中没有湘鄂西中央分局来恐吓、要挟贺龙,坚持要在公审之后枪决段德昌,根本不听贺龙的正确意见。因为部队还需要贺龙这样的军事干部来指挥,一时间也找不到合适的替换人选,所以夏曦才没有对贺龙下手,就把气都撒在段德昌身上,要求立即对段德昌进行公审。

公审结束后,段德昌马上就要上刑场,再也不能见到和自己一起战斗的战友了,心中万分难过。他高呼“同志们,永别了!祝革命早日成功!中国共产党万岁!苏维埃万岁!”随后被推着踉踉跄跄离开会场。

就这样,段德昌因为坚持革命真理而英勇牺牲。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