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红军同志快拿楼梯来

内容简介:

1934年11月1日下午,红军第三、八军团的一支部队来到了汝城县附城乡磨刀村,当时村子里空荡荡的,没有一个人。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1934年11月1日下午,红军第三、八军团的一支部队来到了汝城县附城乡磨刀村,当时村子里空荡荡的,没有一个人。

在村里的禾场坪上,红军战士们整整齐齐地排好队列,正在听一位团首长讲话。团首长用高昂的声调向大家说:“同志们,我们是工农子弟兵,我们长征来到这个村子,老百姓受国民党反动派的胁迫都走了,我们在这里宿营,更要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老百姓不在家里,我们不进老百姓屋里住宿,用老百姓的东西要细心爱护,用后归还原处,损坏了一定要赔偿,离开这里时要把村子打扫干净,一切按原样子摆放好……”团首长的话还没有说完,突然从靠禾场坪的一栋屋子里传来喊声:“红军同志,快拿楼梯来!”

这是怎么回事呢?几位红军战士来到这栋屋子,打开门,只见一位农民站在楼梯口边,没有楼梯下不来。

一位战士和蔼地问他:“你叫什么?怎么没有楼梯上了楼呀?”

“我叫朱天古,是地主的长工。红军快到时,乡长、保长们就在村子里造谣诬蔑你们,逼迫大家离开村子,所以村里的人就躲到附近山上去了。我不想走,就躲在楼上,并要家里的人搬走了楼梯,想等你们走了再下来。刚才听你们长官讲话,才知道你们这样爱护老百姓。”

红军战士说:“好,我们马上去找楼梯接你下来。同志,我们要在村子里住宿,请你带我们去买点稻草铺床,好吗?”

“我这楼上有稻草,你们用就是,我给你们丢下去。”朱天古马上把藏在楼上的稻草一捆捆地丢给红军。

朱天古下了楼,马上受到红军战士的欢迎。他到村子前面的禾场坪上一看,村子里到处打扫得干干净净,每户人家关着的门照样关着。红军战士一排排整整齐齐地坐在屋檐下休息。他十分感动,不觉喃喃自语道:“红军是多么好的军队呀!关心爱护老百姓真是无微不至,同国民党的军队相比,真是两个样,那些白军来了,在我们村子无恶不作,都是些土匪。”

朱天古向附近的山岭上跑去,找到了村子里的人,把自己刚才听到看到的,一一向村民诉说。村民都很感动,立即回到村子里。一进村,红军战士就亲切地与众乡亲交谈,群众也都热情地请红军到自己屋里住,并帮红军烧水、煮饭,军民之间如同亲人一般。

朱天古更是兴奋,他把自己全家十多个妇女、小孩挤在一间屋里住,自己几兄弟都到别处挤着睡,腾出一间厅房给红军首长办公,一间厢房给红军首长睡。

红军大部队在磨刀村住了几天,朱天古和村里群众送走了这支部队,又迎来另一支部队,大家既忙又高兴,个个都说:“从来没有看见过这样爱护人民的好队伍,真是我们穷人的队伍。”在红军经过磨刀村的这些日子里,朱天古来来往往共三、四次替红军带路、挑担,其家人也都忙着帮红军烧水、砻谷、筛米、煮饭。红军指战员一有时间就和天古家的人坐在一起交谈,向他们宣传共产党和红军的政治主张及革命道理,使朱天古深受启发。红军走后,朱天古积极参加革命斗争,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汝城县红军长征调查办公室整理,本书编者修改)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