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南建设公司:坚持党建引领 勇攀特高压最高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08 15:51

在贫困山区“电力扶贫”,在雪域高原“电亮藏区”,在特高压工程发扬“工匠精神”,在“一带一路”彰显中国标准……近年来,国网湖南建设公司一直坚持“党建”促“基建”,推行“党建+工程”等模式,把优质服务体现在工程建设中,让“超级工程”成为“精品工程”。

截至目前,±500千伏北京换流站工程、±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工程、上海庙±800千伏换流站工程、青海海南±800千伏换流站工程、巴基斯坦默蒂亚里至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无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祁韶±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常德北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均荣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称号,上海庙换流站荣获“电网建设安规执行示范站”称号,公司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强化“四等同”

让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

在新疆昌吉换流站施工现场,高端换流变安装监理“党员示范区”,党员王然丰顶着寒风,在-26℃的低温天气,监控换流变卸车与牵引等环节的安全。这是国网湖南建设公司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施工现场作业点安全管控的生动实践。

“我们借助临时党支部这个平台,从思想、作风上寻找问题根源,实行流动党员的组织管理、学习教育、评先表彰、作用发挥等同要求。”该公司党委书记说,“四等同”管理切实解决了工程中的难题,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程管理优势。

在实施流动党员“四等同”管理过程中,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推行“党建+工程”“党建+安全”工作模式,在工程施工监理重点区域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将骨干党员安排到核心监管岗位等,强化现场作业点的安全管控,大大提升了一线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李翔宇是益阳工程监理站负责人,同时担任该站临时党支部书记。他把全站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坚持“三会一课”,建立起标准化党员活动室,使之成为党建活动的“主阵地”、民主决策的“议事厅”、教育培训的“大课堂”和服务员工的“连心桥”。其监理的174个批次低电压治理工程、8个批次农网改造工程,均按期圆满完成任务。

强化“示范引领”

让工程创优更有保障

近年来,国网湖南建设公司实行党员亮明身份,与工程项目参建各方的党员结对开展工作,树立党员示范岗标杆,全方位提升监理服务和施工安全管控水平。

焦鸿文是该公司一名老党员,一段时间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西藏昌都地区工作。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开工不久,因施工单位安全措施存在缺陷,他签署了一道工程暂停令,并主动协助施工方完善施工安全措施,停工整改到位。在他的带领下,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全面实现了预期的监理工作目标。

±500千伏北京换流站工程是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之一,是世界首个具有网络特性、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柔性直流电网工程。“现在通过安全监控平台,只要发现问题,我们就能在10分钟内完成对现场的安全整改闭环,提高现场安全隐患处置时间。”监理项目部副总监、党员凡奇说。

像王然丰、凡奇、焦鸿文这样扎根工程一线开展网格化安全监管的骨干党员在该公司还有很多,他们深入监理一线“挑刺”,为工程安全建设保驾护航。

强化“责任担当”

让施工现场更加安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国网湖南建设公司对项目管理关键人员实行现场监督、量化考核和全过程管控,将党员履责情况与绩效挂钩,提高了工程现场安全管控的执行力。

220千伏龙王变电站新建工程、龙王2号主变扩建工程同期建设,是长沙电网“630攻坚”项目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该公司工程一分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施工单位梳理物资情况,更换现场不满足要求的70余套保护及自动化装置,并连夜组织各参建单位参建人员改线和投运,成功消除了设备误动的隐患。

在昌吉换流站施工现场,随时随地可以看到这样的一幕:每位监理人员手上都会拿着一张A4纸,该检查什么、检查到什么程度、重点在哪里,各种细节一目了然。“施工不停,监理不走,做好现场监督管理是我们的第一责任。”该公司工程三分公司副经理、昌吉换流站总监代表王然丰说。

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首个在国外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如何在海外工程中树立中国标准、确保施工安全,成了考验现场监理能力的“试金石”。该工程临时党支部书记、线路总监杨世奇针对现场安全管控关键点,组织监理人员编制三语版安全管控关键点检查卡,让现场安全隐患无处遁形。

该公司党委书记表示,以精益化激活管理,用标准化锁定质量安全,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高质量护航和推进工程的稳步前进,推动党建与工程安全融合发展,已成为公司“党建+”活动的一张响亮名片。

(郑思文胜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