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09 07:35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中时弊、直指要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敢抓敢管的韧劲。

传承“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流淌着“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血脉气质,湖南的党员干部从来就不缺乏挺膺负责的担当精神,但也不能否认个别人存在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的消极行为。在专项整治中,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实施“五项行动”抓推进、对照任务清单抓落实,立行立改、扎实整治,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确保成果实在、成效明显。

正确的用人导向是风向标,也是对干部担当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坚持一手抓整治、一手抓激励,大力提拔使用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调整交流不适岗、状态不佳的干部,严肃处理、问责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推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坚决把只想当官不想担责、只想揽权不想干事的风气打下去,旗帜鲜明树立起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精神。大力褒扬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选树先进典型、通报反面案例,教育引导干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形成鼓励担当作为、崇尚实干创新的社会风尚。

改革没有先例可循,探索难免失败失误。赋予“试错权”,给出“定心丸”,是为干事创业者“兜底”“撑腰”的前提,干部才能甩开膀子干事业、心无旁骛谋发展。“论大功者不录小过,举大善者不疵细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对拟问责的干部同步启动容错程序,对函询问题予以采信的干部在一定范围内予以澄清正名,对近年来被追责问责后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干部按程序重新启用,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打消顾虑、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积极营造出鼓励大胆探索、宽容失误,激励改革创新的良好环境。

从严管理出战斗力,真诚关爱出凝聚力。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关心关爱干部的心理健康,认真抓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实施,落实好干部体检、休假、加班调休及工作餐等待遇保障,真正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让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浸润干部心田、打动干部心扉,充分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敢于担当、乐于担当的内生动力。

专项整治有时限,担当作为无穷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把每一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将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干部的获得感,让制度的持续发力转化为担当作为的不竭动力。在花大力气推动专项整治的同时,在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常态长效上下真功夫,以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的整治成效,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磅礴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