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珍藏红军书

文章来源: 半条被子的温暖  时间: 2019-08-09 12:41

QQ??20190613114200.png

2006年7月,《解放军报》长征采访组来到湖南省汝城县文明乡沙洲村,参观中央红军卫生部旧址。村民朱松宝悄悄告诉我们:他家有一本红军长征时留下的册子。这让我们如获至宝。

这是一本厚厚的册子。全书32开,用钢板刻印,共约140页,每页约300字,用铜钉装订。正文字体为扁形,魏碑体,标题为楷书。

翻开泛黄的页子,我们仿佛在触摸历史。因年代久远,封面和前十余页已有些残缺。前半部分为《指导员》、《政治委员》、《政治部》等六节内容,每节后都附有“问题”、“参考材料”。后半部分为《政治工作参考材料》,落款“工农红军郝西史大学政治处印,一九三四·八·一”汇集有《总政治部关于连队政治工作的指示》、《三中全会的政治决议》等文献资料。

朱松宝向我们讲起了这本红军册的来历。

1934年11月中旬,红军胜利突破国民党设在汝城至广东省仁化城口的第二道封锁线后,中央红军卫生部驻扎在沙洲村休整。当地群众由于受地主豪绅反面宣传影响,不少人东躲西藏,不敢回家。

夜深了,村民朱性田、罗旺娣夫妇从大山那边悄悄回来探视情况,发现红军都住在屋檐下、祠堂里,又冷又饿。有一个女红军左腿受了伤,医生正在给她包扎。这时罗旺娣也顾不了那么多了,连忙叫这位女红军和躺在门口的红军都进屋来,自己赶紧烧水、做饭,热情招呼。有位军医见罗旺娣家墙上挂有草药,还有药罐之类的东西,便问:“大姐,真不好意思,求你帮个忙,我们一位女同志的腿伤得厉害,你能给我们找点药吗?”原来,由于伤员较多,军医随身携带的药品都用完了。

罗旺娣一听说给红军治伤,便很内行地查看了女红军腿上的伤口,只见伤口已化脓,大面积表皮坏死,再不治就会危及生命。罗旺娣小时候跟着父亲学得一手治疗外伤的医术,嫁到沙洲后经常替人治伤,从不收钱,而且效果特好。这位女红军贴了一剂药,伤口奇迹般地愈合了,过了几天就可以走路了。

眼看着大部队出发,这位女红军也急着要求赶队。罗旺娣劝她再住几天,女红军还是决定随大部队一起走。罗旺娣反复叮嘱她注意防止伤口感染,并随手将一包草药塞给她备用。女红军感激不已,从衣袋里拿出一本册子,动情地说:“大姐,你真是好人,这本册子你留着,保存好,将来红军胜利了,对你有用的。”

女红军离开沙洲后,罗旺娣夫妇怕国民党报复,用红布把这本册子包了一层又一层,藏在卧房楼上门楣头一块青砖的空隙里,外面加以伪装,谁也看不出来。夫妇一起发誓:一、不许向外人透露半点风声;二、不许卖书换钱财;三、要保管好代代相传。

时光荏苒。1982年6月,71岁的朱性田因中风先于罗旺娣过世,临终时,他久久竖起右手食指仰着楼上不能言语,暗示罗旺娣要好好保存红军册子。罗旺娣微微点头,表示明白他的意思。

1992年9月的一天夜里,78岁的罗旺娣感到来日不多,把儿子朱松宝悄悄叫到床前,详细讲述了当年女红军送册子的经过,交待了世代珍藏红军册子的心事。“娘,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好好珍藏这本册子的。”朱松宝信誓旦旦地向罗旺娣保证。

1997年,朱松宝认为儿子朱君志有文化,老实可靠,就把红军册子托付给儿子保管。

就这样,一本红军册子,祖孙三代恪守诺言,珍藏了近72年之久!

(《解放军报》2006年7月8日,记者:钱小虎,通讯员:徐宝来)

附注:《光明日报》2006年6月5日报道,记者唐湘岳,通讯员:徐宝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06年6月7日报道,记者:黄溪云,通讯员:徐宝来。

??2.png

文明沙洲村民朱君志珍藏的红军书

??3.png

红军大学教材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邓晨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