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以强党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19-07-23 00:00

党建领航跑出发展加速度

徐 荣 曾佰龙

今年一季度,湖南省湘潭市地区生产总值466.1亿元,同比增长7.5%,增幅位列湖南省第二位。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奖励,湘潭市榜上有名。

“火车头”跑得快不快,关键在干部。湘潭将在三大攻坚战、重大项目、中心工作推进中表现突出的、长期在基层艰苦环境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提拔起来:湘乡市一次性选拔了17名优秀年轻干部,全部为“90后”;湘潭县今年重用5名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雨湖区今年提拔重用的17名干部中,有10名来自基层党建、扫黑除恶、精准扶贫工作一线……

“火车头”在前面领跑,“后备军”在后面紧跟。目前,湘潭市共遴选8名市直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任职,82名年轻干部成为乡镇“党政协理员”,229名干部被外派挂职锻炼,这些年轻干部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骨干。湘潭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必须经常性培养、大胆使用年轻干部。

湘潭市号召党员干部签订履职承诺书,用行动践行承诺。走进湘潭市昭山示范区办事大厅,可以看到,每个工作人员的桌上都有“亮诺卡”,还有一本“履诺账”,每月履诺情况通过党政办公会议进行调度通报,年底,还有一张“督诺单”,考核部门以绩考目标完成督责问效。在湘潭投资,只要项目方承诺,保证提交的资料真实有效,项目设计和审批手续合法合规,接受主管部门在工程质量、文明施工等方面的监督,主管部门就会给出相应承诺,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让项目落地。目前,已有43个产业项目办理了“承诺制”报建审批,时效提速75%。

让党员干部到企业去,到项目现场去,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目前,湘潭市委组织部已分5批共派出10个调研组赴11个乡镇开展“下基层、践初心、促发展”活动,与2000余名乡镇班子成员、镇村干部和镇村企业家等进行谈心谈话,慰问困难群众1100余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20多个。

为给基层党员干部“补钙”,湘潭市实施党员素质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宣讲3085场次,完成10期“全省贫困村暨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培训任务。同时,湘潭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769个村、197个社区的近2000名书记、主任,分期分批参加“地毯式”集中轮训,把课堂延伸到邻近的株洲市及浏阳市、长沙县等现场教学点,让学员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受教育、学业务、得启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