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个小药箱

内容简介:

1934年11月10日,即中央红军后勤部来到秀水村的第二天,司令部也进驻我们秀水村新屋(现为秀水村二组)。司令部的卫生室就设在朱义芳家,伤病员则住在秀水村四组朱丁发家和田心组公屋里。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小时候,母亲经常给我讲述红军战士送药箱的故事。

1934年11月10日,即中央红军后勤部来到秀水村的第二天,司令部也进驻我们秀水村新屋(现为秀水村二组)。司令部的卫生室就设在朱义芳家,伤病员则住在秀水村四组朱丁发家和田心组公屋里。每天红军卫生员都要给伤病员看病送药。当时文明正流行疟疾,秀水村也有不少人被传染,患者无药治疗,久病在床,奄奄一息。红军首长发现这个疫情后,立刻派卫生员下村普查患病人数和具体病情,并及时给患者看病送药。经过几天的治疗,村子里的疟疾患者病情得到了控制并有明显好转。群众十分感动,纷纷提着竹篮子给红军卫生员送米送鸡蛋。朱义芳的老婆欧辛娥还组织村民帮红军舂米、洗衣服,很快建立了浓厚的军民鱼水情。村里的人都说红军好,红军是自己的军队……中央红军司令部的卫生员临走时把装满治疗疟疾药品的一个药箱送给朱义芳的老婆欧辛娥,说:“我们走了,你继续给他们(疟疾患者)巩固治疗”。

解放后,欧辛娥一直珍藏着这个小药箱,并告诉后人:“红军药箱是传家宝,红军精神忘不了……”直到临终前才传给儿子朱性初。

欧辛娥去世后,其儿子朱性初于1999年5月将这个小药箱捐献给了汝城县文物管理所,现收藏于郴州市文物处。

这个药箱采用杉木板制作,长50厘米,宽33厘米,高45厘米,四角竖棱均用铁皮包护;用黄漆作底色,箱盖正中画有红五星一枚,五角星中心留圆,圆内画红十字一个;药箱正面上部由右往左横写“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医院”10个红字,居中画一个粗大的红十字,红十字左右两边分别竖写“卫生箱”和“第七号”字样,显得简朴、工整、大方、结实。

(朱性初、朱性秀口述,朱中国整理)

??1.png

红军留给欧辛娥的药箱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