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一把珍贵的小刺刀

内容简介:

朱总司令的警卫员曾经送给我哥一把小刺刀。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朱总司令的警卫员曾经送给我哥一把小刺刀。

我父母(朱义辉夫妇)给朱总司令腾让房间的举动让朱德的警卫员很感动,这个才15岁的小红军很喜欢我那当时只有四岁的哥哥朱性林,经常送给朱性林好吃的,还给几个同村的小孩讲故事,教他们唱红歌《盼红军》。朱性林虽然只有四岁,但每天晚上都要与同村的几个小孩去找警卫员玩,摸摸警卫员的枪和刺刀,几个小孩对警卫员的那把小刺刀爱不释手,并问枪和刺刀是用来干嘛的。警卫员说:“枪和刺刀是用来杀敌人的。”红军在秀水住了几天,临走时,警卫员依依不舍,把自己的刺刀送给了性林哥哥,并对他说:“你长大了也要去参军打敌人,保卫祖国。”

1948年春,18岁的性林哥哥毅然参加了游击队。解放后,由于父亲朱义辉已去世,我的年纪也还小,家里没有一个劳动力,于是部队首长让性林哥哥回家进行生产。1950年冬,政府号召适龄青年报名参军,性林哥哥一直不忘警卫员的话,又瞒着母亲偷偷报名参军了。1953年,性林哥哥牺牲在朝鲜战场上,成为一名光荣的革命烈士,而那把刺刀,我至今还为性林哥哥保存着,把它挂在当年朱德和警卫员住过的老房子里。

(朱性秀口述,朱中国整理)

??2.png

红军刺刀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