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红军纸币

内容简介:

汝城县文物管理所至今还珍藏着数张红军纸币,这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汝城时留下的文物。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汝城县文物管理所至今还珍藏着数张红军纸币,这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汝城时留下的文物。

据调查,红军长征经过汝城购买物资时,除用银元、铜元外,也使用红军纸币。同时,还在土桥坳口、文明乡文明街(胡子贵住房)、文市西村等地设立“银币兑换处”。

红军纸币正面绘有红星图案,图案中间标注纸币面值“伍分”、“壹角”或“伍角”不等,上方从右到左印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字样,伍分票额下方标注“凭票贰拾张兑换银币壹圆”;红军纸币壹角票额下方标注“凭票拾张兑换银币壹圆”;伍角票额下方标注“凭票贰张兑换银币壹圆”。各票面两侧分别印有“伍分、壹角、伍角”等字样。在纸币背面正中绘有红星图案,并饰有对称花饰,上方印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字样,下方印有印刷的年份和编印号码,四角用阿拉伯数字标注纸币面值。票幅67毫米×103毫米,下面是浅紫色,背面是浅红色。

据调查,“红军纸币”能够遗留至今已寥若晨星,散落在民间的更是凤毛麟角。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红军长征过后,国民党及其地方势力对苏区进行多次“清剿”,苏区的纸币、文件、报刊等大部分被毁。现在所剩无几的纸币是苏区革命群众冒着随时被砍头的危险保存下来的。他们将纸币藏在房梁上、墙缝里,或用羊皮包好、用泥做成砖状等藏下来,如汝城县文明乡西村黄月英老大娘就冒死保存了30元红军纸币,保留至今,实为不易,它们是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

(宋孝纯、范全才、陈建春整理)

??5.png

1910年出生的秀水村老人朱旺泰讲述红军故事

??4.png


苏区纸币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