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全面推进“五零”建设 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文章来源: 长沙党建  时间: 2019-08-21 09:31

近年来,长沙县在全县启动实施以“建设零违章、环境零污染、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村(居)民零上访”为主要内容的“党建+‘五零’村(社区)建设”,把党的领导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群众参与的主体作用融入到基层治理的各个环节,破解了一批基层治理难题和群众实际困难。


001.jpg

加强理念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坚持系统的思维统筹谋划“五零”建设,把党建工作融入“五零”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各要素,引导基层党组织将村(社区)党建工作与城市管理、综治、环境卫生、文明创建等领域网格全面整合,构建系统化的“一张网”治理格局。坚持开放的视野统筹推进“五零”建设,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集中解决违章建筑、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一系列群众最关心、最想解决的问题。坚持融合的方式统筹落实“五零”建设,开展“发出一份倡议书、开展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一次公开承诺、组织一次‘大家谈’和宣传一批典型案例”的“五个一”活动,汇聚起全民参与“五零”建设的强大力量。

加强模式引领,形成行动自觉

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构建支部建设 “五化”模式,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党员参与自觉,共同推动“五零”建设。构建村级组织“1+5”模式,推行村级其他组织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机制,推动村级各类组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功能互补,深度融入建设活动,形成“五零”建设村党组织牵头抓总和各类组织协同作战格局。构建民主议事“一核五会”模式,合理调动党小组长、村(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及镇街、县直单位资源,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受益”建设氛围。比如榔梨街道高峰社区组织党员、社区干部等60余人开展问卷调查,收集意见建议422条,形成“五零”建设任务清单,确保问题有人跟踪、有人解决。

加强机制引领,注重常态长效

健全责任机制,成立领导小组,组建5个专项组,纳入县对镇街、县直单位绩效考核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范围,构建“县级抓整体、部门抓条线、镇街抓统筹、村级抓具体”的责任体系。健全推进机制,县委作为“一线指挥部”,镇(街道)作为“龙头”,村(社区)作为“战斗堡垒”,建立三级联动推动机制,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健全评价机制,制定5个方面建设评价标准,坚持“一年一评”,严格按标准评定先进单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