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抓实驻村帮扶助力脱贫奔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08-23 15:58

近年来,南县把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选派和作用发挥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生力军作用,集思广益汇民智、齐心协力解民忧、攻坚克难帮民富、助力脱贫奔小康。

建强队伍聚心力。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不断强化举措,创新方法,切实选优、配强、管好、用活驻村帮扶干部队伍,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选派精兵强将,全县精优选派133支工作队、379名驻村干部参与驻村帮扶,组织3425名干部、有带富能力党员与11299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坚持严管厚爱,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主战场,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监督管理,对2018年度驻村帮扶工作不力的27名驻村干部进行约谈并予以调整,“七一”表彰优先从驻村工作队员中遴选,着眼于把工作扎实、业绩突出的优秀扶贫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先后提拔重用9名扶贫干部,激发广大扶贫干部担当作为。培养致富头雁,各驻村工作队协助村支两委培养后备干部396人,近三年鼓励1070名各类人才到村创业。2018年“湖南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的陈明亮就是县政协驻青树嘴镇白鹤堂村工作队通过游说,回村创办了亮景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小龙虾产业,带动本村及周边村1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产业帮扶厚根基。各驻村工作队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长久之计,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长短结合,鼓励群众依托产业发展走长效致富路。发展村级产业,重点推广“稻渔共生”(水稻田里发展养殖业)、“稻蔬连作”(水稻收割后种植蔬菜)生产模式。全县发展“稻渔”产业55万亩、“稻蔬”产业32万亩,经济创收接近2万元/亩。县住建局驻南洲镇南洲村工作队帮扶村发展的“稻蛙”产业实现了“三个一”(亩产1000斤优质稻+1000斤优质蛙+1万元纯收益),帮助注册“虫圭”商标并于2018年8月通过国家农业部审核,中央电视七台科技苑栏目对其稻蛙、虾、鳅、菜循环种养模式进行了专门报道。盘活集体经济,支持村集体充分挖掘、整合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各类集体资产资源,并通过整修、租赁、入股等方式,盘活闲置的办公楼、学校、鱼塘、设备等集体资产资源,2018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472.34万元,比上年增加124.4万元。团县委、县科工局、县交运局驻三仙湖镇太平桥工作队,帮助村里理顺债权债务麻纱,对村集体所有多年未收取承包费的原太星村440亩湖田重新签订承包合同,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近10万元。

扶强志智增动力。各驻村工作队坚持“扶志”“扶智”并行,不断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引领群众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凝心聚力扶志,2018年送戏(花鼓戏)到村共332场次,送影(电影)到村619场次,举办农民夜校培训班24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唤醒贫困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动力。县委宣传部驻浪拔湖镇东耳垸村、南红村工作队组织贫困群众建立腰鼓队、军鼓队,依靠经营性文化主体,为其争取增加商演频率,人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尽心竭力扶智,组织农业、畜水技术专家、扶贫产业骨干成立服务团送课下乡,在田间地头开办稻虾、稻龟、特色蔬菜等种养“微课堂”400余次,依托村级阵地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60余场次,受惠群众32000多人次。县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引进年产值1600万元左右的世伟鱼网加工厂,组织茅草街镇新城村和大同村两村村民开展“地笼王”编织技能培训,191户贫困户均达到1万多元纯收入,地笼王编织年产值达300多万元。全力整治环境,围绕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县所有县直单位自6月份起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至办点村,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加大整治宣传,投入义务劳动,为美化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攻坚。县市监局筹措30多万元,为茅草街镇福兴村的5条居民主干线铺架了路灯,亮化了村景。

(南县县委组织部 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