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 驻村帮扶督查“三步法”显效

文章来源:  时间: 2019-08-29 08:58

湖南日报8月28日讯(记者雷鸿涛通讯员曾杰)村里卫生室建起来了,通组道路可按期硬化完工,根据“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面评议低保户……8月中旬,记者走进沅陵县二酉苗族乡杨柳垭村,村民向阳花说:“村里的事办得好、办得实,我们非常满意。”

杨柳垭村群众满意度曾在怀化市垫底,该村的变化与一次督查有关。今年5月,怀化市驻村办来到该村督查,发现群众对村里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极低,原因是有些脱贫具体工作没有落实落细,扶贫政策没有宣传到位等。市驻村办工作人员找出“病灶”,并开出“药方”,安排专人现场指导并跟踪督促整改。经3个月努力,如今杨柳垭村面貌大变,群众和扶贫干部、村干部同心攻坚、干劲十足,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今年来,怀化市驻村办倾听基层意见、优化督查方式,采取有力措施减轻基层干部负担,让他们集中时间和精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针对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题,市驻村办着力减少督查次数,与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市扶贫办等部门一起,将大部分检查合并开展。同时,为提高督查质量,探索建立驻村帮扶督查“三步法”,即深入查找问题做好现场反馈、加强跟踪整改做到督促及时、开展回头督查确保整改到位,力争取得实效。

“督查‘三步法’实现了督查从重数量到重质量的有效转变,既为基层松绑减负,又提升了驻村帮扶成效。”怀化市驻村办副主任刘中说,市驻村办单独发起的督查数量,由去年平均一月一督查,减少到现在一季度一督查。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暗访督查与联合督查,今年来共交办问题932个,已督促整改913个,受到群众好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