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界富村:扶贫又“扶智” 丰富留守儿童暑假生活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29 08:58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8月23日,新宁县麻林瑶族乡界富村村部书声琅琅,一位特殊的“老师”正一丝不苟地教一群孩子诵读国学经典。清脆的读书声,如清风拂过田野。

这位“老师”叫文柳军,新宁县河道管理站副站长,人如其名,满腹经纶,是一位持证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新宁一中的特聘心理辅导老师和省妇联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项目“知心屋”的社会工作者,2019年初根据工作需要,担任界富村驻村第一书记。

界富村山多地少,以前是县里有名的“穷窝窝”,2018年成功脱贫摘帽,但村里的青壮年常年在外务工,把孩子留给爷爷奶奶照看依然是常态。村里贫困学生17人,留守儿童23人。

“我们不能富了口袋,穷了脑袋,让村里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也是做好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文柳军认为扶贫必扶智,治穷先治愚,产业扶贫固然是最好的扶贫方式之一,同样教育扶贫也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的重要途径。全村哪家孩子上学有困难、哪家孩子父母都在外打工、哪个小孩什么性格,他都摸得一清二楚。

今年6月底,文柳军在走访中发现,进入了假期,村里孩子面临学校老师管不到、家长无暇管的情况,假期生活十分单调,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在经过全面的摸底调查后,文柳军决定在村里免费开办为期一个半月的暑假国学班,给孩子们一个平安、快乐、充实的假期生活。

“我们村的青壮年大都在外务工,80%以上的小孩成为了留守儿童,他们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村党支部书记肖孚成也忧心忡忡。文柳军的决定得到了村支部的一致赞成,村民们也一片叫好。

7月10日,在一片繁忙中,文柳军免费暑假国学班正式开班。培训班教室就放在村部的二楼会议室,会议室不大,会议桌变成了课桌,但是,孩子们很开心,很喜欢这个耐心细致,不批评学生,还给小奖品,又特别幽默的“文老师”,上课的学生人数也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26人。

“村里办这个培训班真是为群众着想,文书记的课讲得好,孩子们很喜欢。在他的辅导下,孩子们越来越懂礼貌啦,作文水平也明显提高,家长们个个欢喜。”从界富村嫁到该县黄金乡的李金莲在回娘家时得知村里开办了暑假国学班,果断决定留在村里陪女儿参加培训。

当前扶贫任务重,为保证学习效果,文柳军又发动村里2名在校大学生每天抽出3个小时的时间分别给孩子们辅导古诗名句、英语和作文,传播饮水思源、发展家乡理念,并号召在读大学生、成功商人反哺家乡。

“对于大山里的孩子们来说,知识是改变命运的一把钥匙,我很高兴能为孩子们的成长出一份力。”村里在校大学生、志愿者李清鸿深深地被文书记的行为所感染。

文柳军驻村以来,经常对留守儿童开展教育和心理疏导,启发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让孩子树立好好读书、发奋图强、感恩社会、报效祖国的崇高理想。

目前,培训已近尾声。通过培训教育活动,孩子们自信了,素养提高了。有人劝文书记没必要这么拼,他总是笑着说:“精准扶贫成效如何,要‘先看房、次看粮、再看读书郎’,帮助孩子的事,需要用心用情去做。只要他们有点长进,我苦点累点,值!”

(杨坚李小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