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104岁红军房东捐赠红军藤制用品

内容简介:

2017年4月1日,汝城县延寿瑶族乡留观村兰屋组104岁的红军房东朱普桂老人将红军留下的三件珍贵的藤制用品藤脸盆、藤篮、藤碗,捐赠给汝城县文物管理所。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2017年4月1日,汝城县延寿瑶族乡留观村兰屋组104岁的红军房东朱普桂老人将红军留下的三件珍贵的藤制用品藤脸盆、藤篮、藤碗,捐赠给汝城县文物管理所。

1934年11月上旬,一名红军战士身负重伤,全身血肉模糊,躺在延寿河下游一公里远的留观村兰屋组一间厕所里,被朱普桂的丈夫陈甲坼发现。陈甲坼开始以为这红军去世了,按照当地风俗习惯,匆匆叫来兄弟将红军战士抬到自家厅屋里,准备处理后事。细心的陈甲坼母亲胡氏探了探红军鼻子,发现还有微弱气息,便端来一碗米汤喂了几口。过了一会儿,红军渐渐苏醒过来。大家异常高兴。

红军觉察到一双温暖的手在给他轻轻地擦洗血迹,翻转身子,包扎伤口。红军用广东口音讲述自己的身世:他叫赖清永,广东清远人,父母早逝,自己跑到江西瑞金做长工,跟随工友到中央苏区当红军,后来参加了长征,在汝城突破第二道封锁线时,他参加了延寿青石寨阻击战。战斗相当激烈,敌我双方伤亡惨重。他的左腿被打断。朱普桂夫妇给赖清永脱下身上带血的红军服,换上陈甲坼的衣服。

朱普桂在娘家跟随父亲学会了跌打损伤的医疗技术,下决心医治好赖清永的腿。

赖清永在兰屋陈甲坼家治伤两年多,逐渐恢复了健康,能步行了,提出要回瑞金继续参加革命。临行前,赖清永将朱普桂夫妇认作再生父母,表示终生不忘,并将在江西瑞金时老表送的三件珍贵的藤制用品留给朱普桂夫妇作永久纪念。朱普桂夫妇连夜为赖清永做好荞麦糍粑,收拾好几件换洗衣服,将两块作路费的银元密密地缝在衣袖里,送上一句句吉言,与赖清永依依不舍地告别。

赖清永离开兰屋后,一直没有音信。

最近,听说县里正在组织征集红军用品、文物,朱普桂老人召集儿孙们商议,决定捐献这三件红军文物,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红军,学习红军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徐宝来撰稿)

??1.png

红军藤制用品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