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少共国际师”宣传单

内容简介:

1933年,整个中央革命根据地及红色区域“最大限度地扩大与巩固主力红军”、“创造一百万铁的红军,来同帝国主义国民党军队作战”的口号一浪高过一浪。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这是“瑞金模范师”公文袋里的一张宣传单。这张宣传单上方画了四个男女青年红军,拿起武器,下方从右到左竖写着四句口号:“反对法西(斯)主义;猛烈扩大百万铁的红军,创造第三少共团;每个勇敢青年工农自动到红军中去!来回答法西斯蒂的残暴政策!——少共闽浙干(赣)省委宣传部印。”这张宣传单长30厘米,宽15厘米。

“少共国际师”于1933年8月5日组建,成立于江西博生县(今宁都县),由周恩来亲自授旗,下辖三个团,归红一方面军总部直接指挥。1933年,整个中央革命根据地及红色区域“最大限度地扩大与巩固主力红军”、“创造一百万铁的红军,来同帝国主义国民党军队作战”的口号一浪高过一浪。为扩大红军的有生力量,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围剿”,根据地开展了规模空前的“扩红”运动。第五次反“围剿”前,为了扩大红军,进一步激发群众参军参战的热情,在红军总政治部和共青团中央的倡议下,经党中央批准,建立“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该年5月20日,团中央作出《关于创立“少共国际师”的决定》,广大青年团员和少先队员闻风而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中央苏区就有1.6万多名青少年踊跃报名。

为了把这些初离家门的娃娃培养成能征善战、作风过硬的战士,“少共国际师”成立后,随即投入了战斗训练。中央军委任命战术素养好、政治觉悟高、指挥能力强、作战勇敢,从湘南宜章栗源堡走出的红军将领陈光为首任师长(后为吴高群、曹里怀、彭绍辉),冯文彬任政治委员(后为肖华、罗华明)。部队中许多红小鬼,人还没有枪高,起初是用各自带来的红缨枪,后来才陆续开始练习射击、投弹、刺杀等技术。

两个月的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刚结束,“少共国际师”便投入了第五次反“围剿”作战。战士们勇敢地冲锋陷阵,前后共歼敌500多人,缴获了不少枪支弹药。初次遇敌,就打了胜仗,“少共国际师”的士气更加高昂。朱德、周恩来和杨尚昆特电祝贺,称赞他们这次战斗是“铁拳初试”,勉励他们在胜利中要更百倍地提高军事技术,迎接更加艰巨的战斗,争取更大的光荣。

“少共国际师”是红军长征中一支最年轻的部队。全师1.6万余人,平均年龄18岁,最小的仅14岁,其中青年团员占70%以上,首任师长陈光,接任师长吴高群不过20岁出头,第一任政委冯文彬也是20多岁,而接替他的肖华只有17岁,这在世界军事史上都极为罕见。

1934年3月,“少共国际师”改称十五师,师长彭绍辉,政委肖华,归属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长征初期,5000余人的红十五师开始长征,担负掩护和殿后任务。

陈正湘、谷广善、何廷一、江拥辉、李景瑞、彭盛、宋景华、孙文采、吴岱、谢明、杨思禄、袁佩爵、赵复兴……这些从“少共国际师”走出来的“红小鬼”们经过血与火的洗礼,成长为共和国的开国将领。

(朱仁太、朱明太、朱满太口述,徐宝来整理)

??1.png

反对法西(斯)主义宣传单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