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活、转、提、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09-06 16:32

近年来,湖南省新田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之路,采取“活、转、提、管”四字方针,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把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真正实现“三起促三变”,做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领乡村振兴,加快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

一是积极盘活资源,力促“以财生财”。全面加强对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清理、登记和管理,逐村建立“三资”台账,通过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将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量化折股,让资产活起来。探索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由村(社区)党组织领办,实现村(社区)党组织对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集中统一调配和规范经营管理,将闲置不用的村小学、旧村部、村部门面等闲置资源出租,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目前,全县已基本形成以租赁经营、股份合作、有偿服务、农业合作为主的4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通过采取不同措施,全县已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二是促进就业创业,力促“转型发财”。新田县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必须把农业转型发展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出路。为此,我们重点聚焦烤烟、优质稻、食用菌、时鲜蔬菜、水果、“三味辣椒”等新田特色优势产业,鼓励农林科技人员离岗创新创业,大力推行农村实用人才孵化培养模式,将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种植养殖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骨干等乡土人才集聚起来,激发创新创业优势,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时,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积极与龙头企业合作,带动养殖业、加工业、特色农业等产业发展,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就业;建设农村生态公园(如爱莲公园),发展农家游,增加村集体收入。按照“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产业走、农民跟着合作社走”的思路,助推食用菌种植、烤烟种植、优质稻种植、水果种植等特色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通过“党支部+”模式,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三是加大扶持力度,力促“提质稳财”。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积极争取上级奖补资金和省、市、县驻村工作队后盾单位支持,有效整合村集体、村民入股等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建设。加强部门帮扶,县级相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从班子建设、发展规划、人才培训、资金支持等方面对所挂钩集体经济项目进行结对帮扶,指导、扶持其盘活集体资产、兴办农业基地和农产品加工项目,形成稳定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加大政策扶持,统筹整合资产、资源、资金,引导支农、扶贫、产业等各类项目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适度倾斜。通过落实完善财税减免优惠、土地优先安排等利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形成资金、信息、技术等各类资源的叠加效应,增强“输血”功能,持续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保障。

四是健全监管机制,力促“按章管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通过采取“活、转、提”等举措,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目前新田县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4万元以上的村达130个,其中年经营性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村18个。有了钱,钱怎么花?即如何管财的问题。为确保资金安全,在全县明确了职责依规管财,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现金管理、财务开支审批、公示报告等制度;加强村民代表监督,提高村级财务管理透明度;健全机制按章用财,建立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完善村级财务委托代理、现金和备用金管理等制度,力促按章理财用财。

(新田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