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栽党建之花 结脱贫之果 ——该县这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 龙山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9-10 11:03

基层党建是决战决胜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通过抓好党建促进脱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经验。

近年来,湘西自治州龙山县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始终注重政治功能,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抓手,通过加大平台建设、创新管理模式、完善制度建设这三个着力点,栽党建之花,结脱贫之果,让基层党建焕发勃勃生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加大平台建设——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成了便民“超市”

01.jpg

7月30日,龙山县兴隆街道白岩洞村村部热闹非凡。

村部一楼是便民服务大厅,村民在大厅内排队办事,整齐有序。

村部前的坪场,开阔,整洁,县中医院的义诊服务队正为村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以前,村部小,办公面积不到100个平方米,全村40名党员,开党员会都找不到一间容得下的办公室。现在好了,村部大楼建起来,办公面积有400多个平方米,搞什么都方便。”村支书阳清贵介绍,2018年,白岩洞村新村部投入使用后,办公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整个一楼是便民服务中心,二楼有党建室、图书馆、电子商务办公室、会议室……办公设施一应俱全,崭新的村部大楼,成了便民惠民的乡村“超市”。

穿行在山城龙山的各个乡镇村寨,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新建村部大楼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基层党建要搞好,阵地建设很重要。阵地建好了,党员、村干议事也好,老百姓办事也好,才有了去处。”龙山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石红梅介绍。2017年以来,该县大力实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提质升级工程,筹资3.6亿元,新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309个,改造村级平台56个,基本实现“应建均建,应改均改”。

建好了,还要用好。在村级服务平台的利用上,龙山县积极探索出“三个模式”。

在管理上,探索“平台+村集体经济”模式,以集体经济保障平台高效运行。一句话,政府出钱建好,村集体经济保障运营经费,不给政府留“包袱”。

在运作上,探索“党建+互联网”模式,着力打造“智慧党建”“阳光党建”。把最基层的平台,建得高端、现代化。

在功能上,探索“平台+信息化”建设模式,引进“湘西商务”“邮乐购”和“龙山电商协会”等网络平台。扶持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创新管理模式 ——村干部全职化让村民服务“零距离”

003.jpg

蔡长礼成了正儿八经的“上班族”后,有一种别样的自豪感。

蔡长礼是龙山县大安乡马脚坪村村支书兼村主任,从去年8月份开始,他每天早上8时许都会准时来村部坐班。

“以前,村干部比较自由散漫,有事就来村部办理,没事就到山上做工夫。”蔡长礼介绍。

村干部“上班”,是该县推行村(社区)干部全职化管理后带来的喜人变化。

以往,作为村主干的蔡长礼每月报酬仅1500元左右。村里事情多,待遇低,家里负担重,各处都要劳心费力。虽然作为党员、村干应该讲奉献,但蔡长礼心里多少有些“憋屈”。

去年8月,为破解村级干部队伍存在的待遇不高、激情不够、劲头不足、工作不专等问题,龙山县试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脱产,在月基本报酬的基础上,每月享受1800元的脱贫攻坚专项绩效,蔡长礼的年报酬达到了4万元,另外根据该县制定的村级班子“双有双奖”考核制度,在工作任务和业绩完成出色的情况下,还可拿到一定奖励。蔡长礼“舒心”了,工作更“上心”了。

今年3月,在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脱产的基础上,龙山县又积极探索农村“新三大主干”全职化管理模式。在不消减现有村(社区)干部岗位、确保现有村(社区)干部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每个村配备1名全脱产党组织书记,1名全职化秘书和1至2名辅警,让他们全脱产工作,成为“上班族”。

全脱产后,效果怎么样?

在马脚坪村便民服务大厅里,一本近期的工作日志作了回答。

翻开日志,上面记录:“4月15日,村民肖雁午与肖先才反映房屋界定纠纷,由村辅警王冲前去调解。”日志中写着调解,没有处理结果吗。往后翻:“4月18日,经过村辅警现场走访和调解,双方已明确房屋界定,现双方已达成和解协议。”

再翻开其余的坐班日志,记者看到,村民前来办理生育证、老年证、砍伐证等事务纪录,每月大约有20余人次,都是办理及时,村民满意度高。

目前,该县通过严格把关,共选拔了1198名村级全职化工作人员服务基层,对群众上门办事做到有记录、有回应、有处理。据不完全统计,推行村干部全职化服务群众“零距离”以来,全县397个村(社区)共为群众办理事项6万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完善制度建设——“双维”基金温暖了困难党员的“心窝”

002.jpg


“组织这么关心我,我只有更好地工作来回报。”7月30日下午,记者随同龙山县委组织部的三名干部来到李美凤家,将一万元“双维”基金交到她手上,接过这份组织的“爱心”,李美凤泪流满面。

李美凤今年62岁,是龙山县兴隆街道明星村一名困难党员。

她的丈夫是该县洛塔煤矿退休职工,1982年患病,如今,已瘫痪在床。祸不单行,2014年,家里的顶梁柱李美凤又得了癌症,一家人陷入更深的困境。

李美凤1996年入党,当了11年村支书,是一位尽职尽责的优秀党员,是村里的“女能人”。

基层党员遭遇困境,组织伸出援助之手。2014年,龙山县委组织部通过“双维”基金第一时间帮扶李美凤一家3000元。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困难党员的帮扶工作,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以关爱党员为突破口,于2010年11月成立了龙山县“双维”贫困党员帮扶基金。

“双维”基金以维护党员权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宗旨,受到了党员群众普遍赞誉。基金通过“上级支持一点、党费补助一点、财政安排一点、党员捐助一点、社会赞助一点”等方式募集,主要用于对因不可抗拒因素遭受重大损失或遇突发性事件导致生活困难、就医困难、子女入学困难等急需党组织帮助的困难党员,发放金额从3000元至10000元不等。

为做好做实“双维”基金救助发放工作,该县制定了《龙山县“双维”贫困党员帮扶基金管理办法》,对“双维”基金的发放程序实行“四审一示”工作法,即:经过支部初审、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复审、县党务服务中心审核、县委组织部部务会审批,对拟救助对象在中国龙山网、龙山新闻网、龙山党务公开网和所在支部进行5天至7天的公示,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对不符合条件的取消救助资格。

据统计,至今,该县“双维”基金已发放28批,共计146.4万元,全县476名困难党员受惠于该项制度。

除出台“双维”基金制度外,该县还通过建立“双有双奖”激励机制、村干部公务员考试制度、智慧党建制度等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凝聚基层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基层党建为该县决战决胜精准脱贫注入了强大动力。2014年至2018年,全县累计脱贫97633人、退出贫困村148个,贫困发生率降至4.54%。2019年,计划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贫困县摘帽的奋斗目标。(孙治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