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基层党建:求实创新 强基铸魂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9-11 09:30

船山

名句

严者,治吏之经也;宽者,养民之纬也;并行不悖,而非以时为进退者也。……故严以治吏,宽以养民,无择于时而并行焉,庶得之矣。

——《读通鉴论》卷八,《船山全书》第10册

“脱贫不是为了甩掉‘帽子’,只有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大家的钱袋子才能鼓起来。”9月6日,在衡阳市石鼓区角山镇和平村讲习所,党员致富带头人宋建新正在给村民讲授脱贫后如何增收,引发了现场党员群众的热烈讨论。这是衡阳市建立讲习所服务党员群众、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一个镜头。

讲习所“讲”出了党员群众的精气神

去年2月22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全省首家党员群众教育培训讲习所(点)在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开讲。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委组织部充分肯定,被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着重报道。

很快,讲习所(点)成为珠晖区党员群众凝心聚力的主阵地、素质提升的新讲堂、建功立业的大舞台。今年5月,茶山坳镇光辉村贫困户蒋如智养殖的100多只鸡发病,眼瞅着可能血本无归,他急忙到村讲习所向专家讨教,当天就解决了问题。他说:“讲习所用最接地气的话语宣讲党的好政策,手把手教致富技术,我们需要什么就讲什么,确实好。”

去年5月,讲习所(点)在衡阳各基层党组织全面推广,采取“群众点单、讲师配菜”的方式,做到群众有所问、讲习有所答,群众有所需、讲习有所应,让讲习活动“讲”出了全市党员群众的新动能、新状态。

该市还创新建立党的组织生活专项检查制度,突出精准指导,通过“一张清单、一个日子、一支队伍、一项制度”,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让党组织生活“炉温”真正升起来。

“党建+扶贫”让贫困户钱包“鼓”起来

近年来,衡阳市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32条工作措施,充分运用驻村工作队、后盾帮扶单位等力量,从产业规划、项目支持等方面对贫困村进行全方位帮扶。其中,驻村工作队管理经验做法被中组部《组工信息》推介。

去年6月,衡阳日报社扶贫工作队进驻常宁市白沙镇杜西村后,指导该村加强支部建设,因地制宜,创新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提高“自我造血”功能。今年8月27日,该工作队又筹资12万元,并引导社会力量合力开展产业扶贫,为村里的养殖基地引进120头良种南江黄羊。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达5.4万元,贫困户平均每年增收近千元。

同时,衡阳市深入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在每个贫困村培育3名以上党员致富带头人。耒阳市淝田镇红旗村党员段茂桂引进铁草种植技术,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130多户群众种植1000余亩铁草,每亩铁草可制作1000把扫帚,按每把扫帚3.5元的市场均价,参与村民每年可创收350万元。

据统计,衡阳市目前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1958个,占86.2%,32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年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的村有161个。

党支部“五化”建设交出了“衡阳答卷”

今年7月底,中组部《组工信息》以“湖南衡阳市分级分类开展党支部建设达标创优工作”为题,推介衡阳市党支部“五化”建设经验,指出衡阳市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五化”标准,有效推进了党支部建设达标创优工作。

衡南县鸡笼镇赐山村党总支结合“五化”建设实际,开展“党员亮明身份”活动,创新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及联系群众新模式,实施“1+X”党员联户服务模式,让每一名群众都有党员联系服务,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凝聚群众向心力的“黏合剂”。

近年来,衡阳市委组织部在全市1.76万个基层组织中分类打造了1000个“五化”建设示范点,27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市委组织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县乡两级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联系。召开全市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观摩11个不同类别的示范点。今年“七一”前后,市县两级党委评选表彰了一批“五化”建设优秀组织单位和示范标杆支部。在示范支部的带动下,该市已有9103个党支部达到“五化”标准,占比62.8%。(颜洪波胡建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