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王克勤排”锦旗

内容简介:

王克勤,1920年出生于安徽省阜阳县王东店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3岁那年,父亲王晓平去世。王克勤和母亲、幼小的弟弟沿街乞讨为生。1939年7月,19岁的他被保长抓去当壮丁,从此和家乡断了联系。
详细内容

QQ??20190911113244.png

“王克勤排”锦旗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着一面精美的锦旗,锦旗上写着:

“赠给‘王克勤排’全体同志保持光荣称号让王克勤在我们的队伍中永远的活着

川东军区司令部 

政治部制。”

这面锦旗长2.6米,宽1米,用红色锦缎制成,右面镶有彩锦制作的王克勤头像。这面锦旗,是对人民解放军杀敌英雄和人民功臣王克勤的表彰,也是“王克勤排”的光荣。王克勤牺牲后,他所在的排被授予“王克勤排”光荣称号。

王克勤,1920年出生于安徽省阜阳县王东店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3岁那年,父亲王晓平去世。王克勤和母亲、幼小的弟弟沿街乞讨为生。1939年7月,19岁的他被保长抓去当壮丁,从此和家乡断了联系。

王克勤在国民党军队里一待就是几年,练就了一手好枪法,并且能熟练使用各种机枪,蒙眼能迅速准确地拆卸、组装机枪,被称为“机枪圣手”。1945年10月, 他在邯郸战役平汉战斗中被“解放”,并和2000多名被“解放”的战士一起补充到晋冀鲁豫野战军六纵十八旅。

1946年8月,陇海战役打响,这是王克勤参加解放军后打的第一仗,他或多或少地带有一些犹豫和畏缩情绪。当冲锋号吹响后,解放军的党员干部们带头冲杀在最前面,有的光荣负伤,有的壮烈牺牲,这让他彻底认识到,解放军确实是劳苦大众自己的军队,他再也趴不住了,抱着机枪带领大家勇猛地冲了上去,表现出一名人民解放军新战士不怕牺牲的精神。1946年9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46年6月解放战争开始到牺牲前短短1年时间里,他一人歼敌 232名,俘敌14名,被评为“一级杀敌英雄”和“模范共产党员”。

解放战争初期,由于连续行军作战,部队减员严重,大量翻身农民和被“解放”的战士补入部队。如何使老骨干、新战士、“解放”战士三支力量拧成一股绳,迅速形成战斗力,是身为机枪班班长王克勤带兵首先遇到的问题。为此,他采用民主的方法,在班里成立思想互助、技术互助、生活互助等各种互助组。

QQ??20190911113339.png

王克勤


1946年10月6日,在巨野县徐庄阻击战中,在敌人飞机、大炮的进攻面前,王克勤将全班分成两个战斗小组,充分发挥战斗互助组的作用,坚守阵地一天,打退敌军数次进攻,消灭敌人 123名,全班无一伤亡。战后,全班荣立集体一等功,3人被评为“战斗英雄”,王克勤也荣获“互助模范”称号,被提升为排长。

1946年12月11日,党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专门刊登文章,介绍了开展“王克勤运动”的重大意义和方法,高度评价王克勤“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创造了新的光辉的范例”。

1947年7月5日拂晓,我军包围了定陶城。王克勤积极请缨,把突击任务交给他们排。7月10日,攻城战斗正式打响,身先士卒的王克勤率领全排首先冲过护城壕。此时,城墙上敌人的火力点喷射着火舌,王克勤不顾一切,第一个跳过护城壕,冲到城墙缺口下面。几个战士架起云梯,王克勤率先踏上梯子。就在这时,敌人的一枚枪榴弹在他身边爆炸,王克勤左肋中弹,摔下云梯。几个战士回身来救,王克勤喘着粗气说:“不用管我,赶快冲上去!”几经争夺,突破口终于被打开。这时他从腰间艰难地抽出信号枪,发出成功登城的信号。由于流血过多,王克勤牺牲了,年仅27岁。

得知王克勤英勇牺牲的消息,刘伯承捶着桌子喊道:“蒋介石一个旅也换不来我一个王克勤!”2009年,王克勤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