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骑兵英雄》油画

内容简介:

在北京徐悲鸿纪念馆里,有一幅名为《骑兵英雄》的油画。画上一名解放军军人目视前方,左手轻轻按着腰间的战刀,身旁是一匹战马。
详细内容

QQ??20190919115303.png

《骑兵英雄》油画

在北京徐悲鸿纪念馆里,有一幅名为《骑兵英雄》的油画。画上一名解放军军人目视前方,左手轻轻按着腰间的战刀,身旁是一匹战马。这名军人叫邰喜德。说起这副油画的由来,有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1947年12月,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东北民主联军骑兵师奉命歼灭固守四平以北大洼阵地的敌七十九军二七一团。这个团是整编团,共有3000多人,全部美式武器,训练有素,战斗力强。战斗一开始,我军以一个连的骑兵向敌阵发起冲锋,尽管战士们十分英勇,但由于敌人的火力太猛,我军伤亡很大,两次进攻都没能得手。担任团参谋的邰喜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向团长请战,请求带领二连作为突击队,再组织一次冲锋!团长答应了他的请求,并叮嘱他要讲究战术,减少牺牲,攻克敌人阵地,为大部队前进扫清障碍。

QQ??20190919115023.png

邰喜德


邰喜德回到老连队做战斗动员,他对战友们立下誓言:“活在马上,死在马上;马刀见血,为人民立功!”邰喜德带领部队运动到距离敌人阵地150多米的地方,举起马刀率先向敌阵扑去。战马如疾风,战刀如闪电,敌人在还没回过神来的时候,第一道防线被突破。邰喜德马不停蹄又率队向第二道防线冲去。这是由三挺轻机枪组成的敌军防线,我军在敌军火力压制下,战马纷纷被打翻,有许多战士被击中落马。邰喜德的战马前腿负伤,他拦住一匹战友的马换上,向敌人扔了两颗手榴弹,借着烟雾的掩护,挥刀冲进敌人机枪阵地。只见他左劈右砍,手起刀落,干净利落地消灭了敌机枪手。邰喜德指挥全连继续向逃敌追击。在一座土丘上,敌人的两挺重机枪和两门六○炮挡住了全连去路。邰喜德命令一个排在正面卧倒还击,以吸引敌人火力,他带一个班绕到敌人侧面,隐蔽着骑马向敌阵冲去。当敌人发现他时,只见战马腾空飞来,如同神兵天降,马刀寒光闪闪,所到之处非死即伤。敌人吓得魂不附体,狼狈逃命。

全师的骑兵大部队沿着邰喜德冲开的敌人阵地突破口,如狂风骤雨一般席卷而来。战马有力地叩击着坚硬的冻土地,如战鼓,如雷鸣,英勇无比的骑士挥舞着寒光闪耀的战刀,山呼海啸一般向敌人冲去。敌二七一团顿时土崩瓦解。

这场战斗,我军骑兵师仅用5个小时全歼敌人整编二七一团3000多人,缴获大批轻重武器。邰喜德毙敌40多人,数次冲锋换乘4匹战马,为大部队扫清了道路。东北民主联军授予他“战斗英雄”称号,给他记特等功一次,并通令全军向他学习。

1950年9月25日,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邰喜德作为全军258名战斗英雄中的一员,光荣地出席了大会,并被推选为主席团成员。9月27日,邰喜德在大会上作了《活在马上,死在马上;马刀见血,为人民立功》的发言,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好评。

会后,“骑兵英雄”成了他的代名词。徐悲鸿听了他的英雄事迹很受感动,专门为他画了一幅骑兵英雄像,收藏在北京徐悲鸿纪念馆。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