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谱新篇 ——怀化市林业局基层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9-23 08:03

黄巍卢环刘卫杨兴

党建凝聚人心,创新驱动发展。

主题宣讲入耳入脑入心,“主题党日”活动有点有面有氛围,教育培训见人见事见实效……释放出激情与活力。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广大党员干部“学”出一片新天地,在思想政治建设、脱贫攻坚等领域实践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怀化市林业局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为“绿色怀化”战略提供了坚强有力组织保证。

树立标杆率先垂范抓党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怀化市林业局党组落细落实主体责任,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谋篇布局,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将履行党建责任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述职评议体系。党组书记、局长黄登带头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

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支部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上半年,9名领导干部到支部讲党课9次。组织8位党支部书记开展年度党建述职考评,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工作落实。2019年,落实党建工作经费12万元,为顺利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保障。

局党组率先垂范,坚持逐月做好学习计划,严格按要求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组织330名党员干部参与全市“守初心守纪律守公平,当好先锋答卷人”知识竞赛闭卷考试活动。用好“学习强国”“红星云”平台,推动理论学习全覆盖。

同时,推进基层党建过硬提质。该局各基层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试行党员积分制,推行基层党建工作季度例会制,让日常党建工作“按表走”。推出问题清单制,采用以会代训、以督代训,开展业务培训;采用将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到支部,开展业务指导;将机关党委干部推荐到支部任党小组长,当党建工作“特派员”等,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

该局还加强和改进机关群团工作,坚持党建带动工会、青年、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建设。并深入开展特困党员、老党员走访慰问活动,仅今年春节、七一期间就走访慰问特困党员、老党员10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日益健全。

筑强堡垒提升技能重实效

支部是堡垒,党员是旗帜。

为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林业局党组实行“一线工作法”,在全局开展了“干部下基层、服务在一线”活动,使党员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

围绕“服务中心大提质活动”,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和“三城同创”,该局开展了送科技下乡、城市交通文明劝导等活动。与人民路社区签订“结对共建协议”,7个在职人员支部152名在职党员积极就近到社区报到,围绕“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与社区党组织“四联”结对共建,开展扶贫帮困、文明劝导、政策宣传、卫生监督岗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该局严格落实派驻后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每月由局党组成员带队,机关纪委组织对局机关和二级单位进行检查,机关作风建设明显好转。并坚持以《条例》为标尺,积极组织学习条例法规,通过学习,干部职工提高了政治站位。

同时,怀化市林业局紧紧围绕牢牢掌握领导权,狠抓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落实,半年来,没有发生或出现意识形态领域问题。

制定了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做到事事明责、人人担责、个个尽责。并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始终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力求将意识形态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确保了该局意识形态工作都在“安全线”内。

完善建立了处置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处置应急预案等系列办法和机制,提升了应对处置涉林舆情能力。抓好抓实网络意识形态的监督和管理,至今没有干扰正常生产生活的不良事件发生。

落实责任结对帮扶真扶贫

真情帮扶,倾心相助。

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紧盯脱贫出列,怀化市林业局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帮扶措施,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市林业局干部职工结对帮扶靖州菜地村同时,新增了驻点帮扶村溆浦县龙山村。4月22日,局党组一班人深入龙山村,开展扶贫驻村帮扶工作大调研活动,与后盾单位、乡村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为该村脱贫出列出谋划策,为落实驻村帮扶问计问策。

为做好结对帮扶工作,该局印制了《扶贫大爱——结对帮扶工作内容及要求》手册,发给每位结对帮扶干部。召集所有结对帮扶责任人,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了解驻村帮扶工作要求。并召开了“扶贫述职”评议会议,所有结对帮扶工作责任人还向局里递交了《结对帮扶工作军令状》。

据了解,今年在靖州接受脱贫摘帽国家专项抽查前,市林业局继续履行对靖州菜地村的帮扶责任,该局119名干部职工与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保持了结对帮扶关系,走访帮扶力度不减。并从新增的帮扶村龙山村中选出6户重点贫困户,由6名局党组成员结对帮扶,做到“不脱贫不收队”。

同时,强化组织保障。该局抽调1名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干部充实到龙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伍,拨付工作经费,保障开展工作。今年来,市林业局结对干部职工深入村组和农户,帮贫困户出点子、解难题,送信息、送技术、送温暖等,力所能及地为村里和贫困户办实事。

真帮实扶出成效。今年上半年,该局协调其他帮扶单位,已给龙山村支持资金27万元,完成了村部500平方米绿化工程、村级公路沿线夜间照明亮化工程以及支持引导森林旅游、民宿建设等。

党旗映红发展路,扬帆奋进续新篇。在希望的田野上,怀化林业人谱写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篇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