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出资人暨党建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纪实

文章来源: 株洲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9-24 15:29

初心入脑 使命上肩

——株洲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出资人暨党建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纪实

001.jpg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

9月10日,株洲市刚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9月17日至19日,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率先在韶山干部学院举办了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出资人暨党建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韶山干部学院院长蔡文辉,省委两新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宁勇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周琪出席开班式。

韶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全国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人杰地灵,钟灵毓秀,拥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和重要的革命纪念意义。3天时间里,来自我市10个县市区、12个市直部门综合(行业)党委和5个市委两新工委直管非公企业的120名基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和党建业务骨干在韶山干部学院接受思想政治洗礼、重温初心使命、集中业务“充电”、深入交流研讨,取得了丰硕的培训成果。

此次培训班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和两新组织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之际,围绕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性修养、两新组织出资人认识水平和党建工作骨干业务能力,共设计了10个学习专题。课程内容既有深刻认识把握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讲授分享,又有开阔视野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的专家授课;既有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支部建设水平的系统授课,又有发展党员的基本程序和注意事项的业务培训;既有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等现场教学,又有集体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班级主题活动。学员们从精彩纷呈的专家授课和优秀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经验分享中汲取了党建知识,从欢乐活泼的班级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了爱国情怀,从感人至深的现场教学中践悟了初心使命,从热烈深入的交流研讨中分享了心得体会。

党性得到锤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


002.jpg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全党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我市举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出资人暨党建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悟初心、担使命”是题中之义、主旨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永远不变的性质和宗旨,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历史担当,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曹健华的授课开篇点明了我们党和党员的初心,并从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历史必然、实现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践行初心使命的时代要求等方面出发,系统阐释了共产党员应该铭记什么样的初心使命,怎样践行好自己的初心使命。

“听了曹校长的课,我才真正明白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从何而来,向何而去,它既是历史的也是发展的,具体到我们两新党组织书记身上,既要有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又要有抓好党建工作的使命担当!”株洲兴华轨道交通配件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卫国课后深情感言道。株洲时代金属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周剑波听完课后表示:“作为一个民营企业的党支部书记,我觉得应该时刻牢记初心,立足岗位担使命,把广大党员和职工紧紧团结凝聚起来,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帮助企业解难题、攻难关,促进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为株洲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17日晚上,120余名学员齐聚一堂开展“向祖国献礼”班级主题活动。湖南省委党校、湖南省行政学院副教授黄力,著名歌唱艺术家李家洪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现场为大家传授《我和我的祖国》歌唱技巧,极富亲和力和感染力,学员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美妙歌声和欢声笑语久久回荡在整个会场,爱党爱国之情深深地渗透到了每位学员的毛细血管和细胞中去了。问到大家为何这样兴高采烈、热情洋溢?市工商联直属会员单位综合党委副书记曾有训高兴地说道:“我们都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对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无比自豪,在此用深情的歌声向祖国70周岁生日献礼,大家的笑容都是从内心散发出来的,心中的‘四个自信’也更加增强啦!”

18日清晨,培训班全体学员来到毛泽东铜像广场,向毛主席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不少学员在宣誓和参观的过程中,眼中已经饱含热泪。“在这样庄严的地点重温入党誓词,让我又回忆起了年轻时成为共产党员那一刻的画面,今天的庄严仪式又让我重新回味了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自豪感。特别是参观毛主席纪念馆后,毛主席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和孜孜不倦的奋斗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今后我将时刻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使命,加倍努力工作,为党的事业奋斗一生!”株洲市天元区搏卡拉生态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彭艳洁由衷地说道。从毛主席纪念馆返回的路上,湖南宏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泽宏饱含感情的讲道:“习总书记曾经教导我们,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特别是今天听了毛主席一件睡衣73个补丁的故事,我深深地感到,企业搞大了、搞好了,我们也不应忘记来时不易的路,不能丢了艰苦朴素的根本,有一份能力就应到承担起一份责任,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一定要不忘回馈社会、服务社会!”

业务水平得到提升,工作目标更加明确了


004.jpg


悟初心,关键是要践行初心,最终要落脚在担负起时代使命上。本期示范培训班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旨,通过专题业务培训、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交流心得体会的方式,丰富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业务骨干的知识储备,着力提升抓党建的业务水平和担当能力。

省委两新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宁勇华的授课以“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支部建设质量”为题,开篇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理论高度点明了两新党建工作“要不要”“抓不抓”已较好地凝聚了共识,从“党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经验启示、抓基层党建的“木桶效应”等方面阐释了抓支部建设的重要性。随后着重从“好不好”的角度,围绕党支部“五化”建设,对两新党建基础性业务知识作了全面系统的讲解。株洲市岳阳商会党支部书记卢仗深有体会的说:“听了宁主任的授课,我才深刻认识到了抓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理解了加强两新组织党支部建设的基本精神和工作理念,找到了提升两新组织党支部建设的方法和途径,看到了自己抓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中的不足,今后我将进一步紧盯目标要求,改进工作方法,努力将商会党支部打造成示范支部,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发展党员工作总的原则是什么?分成几个阶段?有哪些重要的环节?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这或许是很多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都可以言语几句,但又很难全面系统掌握的党建实务知识。了解到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者的开课呼声后,市委两新工委办公室主任杨进发边筹备办班事宜,边挤时间完善课程内容。培训班上,他分别就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考察、教育及转正4个阶段27个环节全面讲授了发展党员的基本程序及注意事项。“杨主任的这堂课很精彩!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发展党员的基本工作流程,又结合基层工作实际说明了相关注意事项,特别是一份特殊入党誓词的故事让我们很受感动,既学了知识,又接受了党性教育!”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委员宁栋课后感言道。

两新党建工作为什么要抓?要怎样去抓?基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的亲身经历最有说服力。湖南金龙百货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赵石毛结合自己艰苦创业的经历,生动讲述了自己认识党、加入党、奉献于党,在党的指引下从一颗辞职下海的“草根”成长为全国“党建引领‘小个专’创新发展”个体工商户典型“参天大树”的心路历程,引起了全体学员的思想情感共鸣。湖南佳满假肢矫形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张佳满从“我为什么重视党建工作?我在党建工作中做了什么?我是怎样开展党建工作的?”三个方面谈经历、体会和收获,为班上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抓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了现实范例与参考。

信心得到提振,发展动力更加强劲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两新党建工作要抓好,归根结底离不开两新组织的健康发展。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行的情况下,提振两新组织发展信心极为重要。为此,本期示范培训班特邀了湖南三湘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夏博辉教授为学员们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全面回顾了今年前8个月国内经济形势,分析了当前投资、社零消费、进出口贸易等主要经济指标走势;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世界经济、人类社会发展动能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顾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基本脉络,预期了中美贸易战带来的重大影响;在阐述深化改革的历史必然、应对举措的基础上,为企业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听了夏教授的课,我们对大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有了一个更加全面、更加深入、更加理性的了解,特别是他给我们提出的依法合规办企、顺应宏观政策、坚守主业创新、对标行业龙头等建议,既开拓了我们推进两新组织发展的眼界,又更进一步的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经验得到交流,担当意识更加增强了

“思想和思想相碰,就会迸溅无数火花”。个人经历各有不同,学习体会丰富多元,如何让大家的智慧形成闪亮的结晶?本期培训班在短短的三天有效时间里,特别安排了分组讨论交流。9月18日晚,全班120名来自全市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精英分成4个讨论小组,就个人工作心得、培训所思所获进行深入讨论。结业式上,推选出5位学员代表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

天元区建材大市场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姚三云在交流讨论中感言到:“这次培训,课程紧凑、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让我们明白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性,懂得了抓好党支部“五化”建设的要求和方法,了解中美贸易战给我们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艰巨性、复杂性,掌握了发展党员的流程和步骤。最大收获是重温了毛主席的革命历程和丰功伟绩,激发了我们的革命斗志和工作热情,坚定了我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做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规格高、起点高,为两新组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不辜负组织的期望,更加努力工作,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通过短短的三天学习培训,学员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抓党建工作的业务水平更加提升了,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更加增强了,为全市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点燃了“航灯”。他们也必将以此为起点,携手全市所有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着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两新党建工作目标扬帆起航、奋力前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