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5名代表向祖国表白了啥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9-09-26 17:26

今天上午,湖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举行,回顾70年来的光辉历程,总结70年来的伟大成就,展望伟大祖国的美好未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观潮君注意到,有5名来自全省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与会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发言。他们之中,有教育、科技界代表,有农业农村和基层工作者代表,有国有企业代表,也有退役军人、公安干警代表,一线工人、青年和妇女代表。年纪最长者,出生于1945年,亲眼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年轻的,是幸福的八零后,奋斗在基层一线,为祖国新一轮的经济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们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毛雨时,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退役军人黄超富,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中梁电焊班班长易冉。

他们发言的主题是什么?具体又说了什么内容?观潮君带你先睹为快。

黄伯云:国家兴则科教兴科教强则国家强

我出生于1945年,亲身体验了新中国7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兴则科教兴,科教强则国家强!

新中国70年,从扫除文盲到建设教育强国,教育改变了国家的命运,也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命运。正是国家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使我这个洞庭湖畔的普通农家子弟,才有机会上大学,并又有幸成为改革开放后国家首批招考录取的出国留学人员。1988年在美国学成回国后,逐步成长为大学教授、院士、大学校长,有机会为国家科教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中国70年,科技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有力支撑了社会发展,极大提升了综合国力。我是新中国培养的科技工作者,深感祖国大地是我们科技创新的沃土。回国30多年来,我和团队一直从事先进材料研究工作,先后研发出多种国家急需的高性能关键材料。我们研制的高性能粉末冶金航空制动材料及部件,反超国外先进技术,实现了我国从完全依赖进口到出口国的转变。我们发明的高性能碳/碳复合材料制备技术,打破了国外封锁,解决了国家高性能航空制动用材急需,并为航天装备动力系统提供了关键高温部件,获得2004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依托碳/碳复合材料核心技术,研制的高性能飞机机轮及刹车系统,实现了C919大飞机关键材料及核心部件的“中国造”。

教育是国之大计,科技是国之利器。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我们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将党中央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使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等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毛雨时:敢教日月换新天

新中国成立以来,韶山村发展迅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一是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同步增长。“韶山冲来冲连冲,十户人家九户穷。”这首民谣是新中国成立前韶山村的真实写照。上世纪70年代,韶山村还不富裕,没有村集体收入。80年代,改革的春风吹进了韶山村。到了90年代,韶山村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如今,宁静的小山村富裕起来了。2018年,韶山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18万元。

二是生态环境和村民生活同步改观。韶山村在钱袋子鼓了以后,加紧了生态建设。治污、绿化、改造,韶山村核心景区的“碧水行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韶山再也不是白色垃圾满天飞,污水臭水遍地流。“喜看稻菽千重浪”“夏季荷花格外香”已成为韶山冲靓丽的风景线。道路好了,环境美了,青山绿水让人陶醉,老百姓都说“我们的日子过得让城里人都羡慕得不得了”。

三是乡风文明和村民素质同步提升。韶山村成立了自己的文化艺术团,并分片建立多个文体广场。铜像广场入口处村党委长期设置党员志愿者服务岗亭,为游客提供饮用水等免费服务,志愿者都是韶山村民。这个岗亭让游客深刻感受到了毛主席家乡人的热情。开公交车的庞师傅告诉我:“如今村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了,上车排队、自觉让座,垃圾都丢进垃圾桶里了。”我还经常听到一些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现在,社会正能量不断上升,党风正、民风淳。

作为一名70多岁的老党员,我见证了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变化,见证了韶山冲70年的发展变化,由衷地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华民族就不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人民群众就不能过上幸福生活。

曹志强:做新时代的钢铁巨人

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

华菱发展之路始终唱响创新求变主旋律。产钢规模由成立之初的200万吨上升到2400万吨,从地方中小钢铁企业跻身全国钢铁前十;资产总额从60亿元上升到1200亿元,增长20倍;主要装备、工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昔日低端建材“大路货”,升级为高端精品钢材;拥有几百项专利技术,上百个品种获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公司继2018年成为全省首家销售收入过千亿企业之后,今年预计产钢24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400亿元,利润位居行业第ニ,各项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华菱集团及下属“三钢”始终坚持改革不停步,在湖南国企中创造了多个率先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实施系列改革举措,果断决策、支持华菱钢铁终止重组,防止脱实向虚,聚焦主业、壮大主业,从体制机制上为国企改革松绑减负。奋力种好湖南国企改革“试验田”,努力成为“湖南国企改革领头羊、实体经济发展排头兵”,正是华菱持续深化改革的生动写照。

华菱集团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外开放取得突破。与安米合作建设汽车板生产线、入股助推FMG成为世界第四大铁矿石供应商,成为“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成功案例;产品出口“一带一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不断递增,近些年平均出口额超过50亿元,“华菱制造”在世界500强企业、世界“超级工程”中大显身手,产品在北极圈亚玛尔项目、中东沙特阿美石油项目等高端市场中大放异彩。

华菱集团以产业报国为己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学习创新、高端精品、绿色智能、协调发展、开放共享的新华菱,站稳行业第一方阵、做世界有影响的钢铁企业,进军世界500强,为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贡献新的力量。

黄超富:不忘初心使命,永葆军人本色

黄超富。

70载峥嵘岁月,70载玉汝于成。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探索、不断奋斗、不断创新的历史征程中,数千万退役军人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为新中国献上了属于我们的特殊礼物。

我们保家卫国的誓言始终在一代代传承。2018年,当国家征召我前往七六O研究所时,我义无反顾地选择响应号召,决然离开家人故乡;当狂风巨浪袭向码头时,我又毫无畏惧地冲上平台,勇敢面对生死考验。从驾驶舰载战斗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接地而英勇牺牲的“人民英雄”张超,到征召后为抢救国家重点实验平台而光荣牺牲的烈士姜开斌,中国军人保家卫国的誓言绝不会因时代的跨越而淡忘,更不会因身份的转变而放下。有我在,请祖国放心!

我们奉献人民的坚守始终在血脉中流淌。有这样一位英雄,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端着机枪英勇杀敌,离职休养后即使曾患胃癌晚期,仍然夜以继日地投入公益事业,守卫祖国的青山绿水。有这样一位英雄,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出生入死,立下赫赫战功;和平时期甘守清贫、扎根偏远山区;从不居功、不搞特殊,甘愿平淡一生。还有这样一位英雄,脱下军装穿上警服,十四年如一日坚守办案一线,从一个“新兵蛋子”成长为群众信得过的平安守护人。他们有不同的名字,朱再保、甘厚美、曾晓明;他们又有一样的名字,退役军人。穿上军装,我们为人民站岗放哨;脱下军装,仍然为人民保驾护航。有我在,请人民放心!

我们共产党员的初心始终用生命去守护。我是退役军人,也曾是人民警察,但第一身份永远是共产党员。“迎巨浪、抗台风”的七六O研究所抗灾抢险老兵们,在危难关头义无反顾,靠的是一个党员的信仰,为的是不负入党的誓言,坚守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阅读他们的事迹,我常常热泪盈眶、难以自抑,更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有我在,请党放心!

易冉:焊花报国见初心

中车长江株洲分公司组装车间电焊高级技师易冉

作为一名“80后”,我是见证和参与祖国快速发展的幸运者。

那年,正是中国全力冲刺入世谈判时,我刚刚站在职场的起跑线上,正值中车宣示“世界一流”雄心,株车公司正全力开发“神州第一”重载高速铁路货车。从那时开始,我就立志要做一名国家、企业需要的焊接高手,报效国家、报效企业。

2000年,进厂才一个月的我,有幸被选为株洲市“晨辉杯”电焊大赛参赛队员,并夺得亚军,自信心倍受鼓舞,自勉做到“细心、虚心、狠心”。“细心”即细心观察同事操作手法,“取长补短”也“取短补长”;“虚心”即拜师学技诚诚恳恳,打破沙锅问到底;“狠心”即在训练中,哪怕皮肤被焊渣烫得冒烟也要焊完焊缝,绝不中途停弧。2008年,26岁的我成为中车最年轻高级技师。

有一次,我率领新产品班团队担负出口澳大利亚、合同价值3亿、订单“第一车”试制。该车世界先进,监造专家要求零缺陷,相当于数控机械手的精密标准。我们团队大胆创新焊接技艺,焊出了首根优质中梁。澳方监造专家非常满意,对我直竖大拇指,从那以后,澳大利亚市场从“试水”变成了常年大客户。

2014年10月,我们投入到某新型重载高速出口车、中梁的生产开发中。该车心盘座和冲击座是铸件材质,焊接操作非常难以掌握。我们刻苦攻关,返工率从47%下降到0,国外客户非常满意。

2015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我国经济开始转型升级、向工业4.0挺进,带动新一轮经济腾飞。作为省技能大师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我通过工作室平台,培养国际焊工100多名,其中30多名骨干取得电焊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我将攻关实践探索形成论文,有11篇在《中国培训》等杂志发表。

爱岗敬业是时代的要求,是国家的要求。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坚定不移走向世界,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国企工人站好自己的岗、做好自己的事,不断进取、努力钻研,就是更好地传承工匠精神,就是更好地支持民族工业发展,就是向我们伟大的祖国献礼。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