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湖湘巨变丨湘楚胜地,“智造”之花处处盛开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9-09-26 17:29

中联重科在长沙经开区的厂区主要生产起重机产品,该产品同样是中联重科的拳头产品。蒋炼 摄.jpg

中联重科在长沙经开区的厂区主要生产起重机产品,该产品同样是中联重科的拳头产品。蒋炼 摄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实习生 欧婷 长沙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湖南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几乎为零。到新中国成立时,湖南仅有24家国营企业和1376家私营小型企业,工业总产值仅3.18亿元。而后,湖南工业得到迅速发展。

如今,湖南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规模总量大幅跨越,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效显著提升,有力地支撑了湖南跨越式发展。

3D打印、工业机器人、超级稻、超级计算机、磁浮轨道交通……这些代表着经济新生力量,正在湖湘大地拔节成长,引领产业发展新方向,推动湖南工业由制造向智造升级转变。目前,湖南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全国唯一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和飞机起降系统研制基地。

现在,“智能制造”已成为湖南创新发展的又一张新名片。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机车事业部总成车间,技术人员在进行电力机车零部件安装。田超 郑云文 摄影报道.jpg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机车事业部总成车间,技术人员在进行电力机车零部件安装。田超 郑云文 摄影报道


顶层设计的引领成智能制造的驱动力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智能制造则是一种高度网络连接、知识驱动的新型制造模式,有利于实现可持续、绿色低碳、高智能、高经济效益发展。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2年,湖南发布《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明确提出要让创新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最强动力,着力推动全省产业迈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湖南把智能制造作为新形势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下一步经济发展的目标。

2018年,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非常明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经济要从高速度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湖南是一个中部省份,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诸多方面都有新的发展,制造业还是有相当的基础。“总书记提出的‘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这个时机已经成熟。”

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制造大省变成制造强省,归纳而言,依靠一词之变:变“制”为“智”。

三一的泵车是该企业的拳头产品,图为正在组装的泵车。蒋云侠 摄.jpg

三一的泵车是该企业的拳头产品,图为正在组装的泵车。蒋云侠 摄


传统工业领域,盛开“智造之花”

从“制造”到“智造”,传统优势产业更添活力。

烟花,是湖南传统优势产业,但其生产过程却有诸多安全隐患。如今,烟花的生产开始实现了机械化和智能化,在浏阳,一条烟花生产线上,融合了烟花制作的十二道工序,从制内、外筒,到筑泥底,到穿引线、做亮珠、装药、点尾、封固引剂、填发射药、装内筒、盖纸隔,直至粘贴标签封装成箱,全部采用自动化机械流水线生产,使烟花生产实现“机器换人”“流水线上造烟花,美丽背后更安全”。

机器添了“智”,哪怕是工厂的设备也越来越“灵泛”。三一集团总投资约6亿元建设的18号智能制造厂房,已成为中国工程机械的样板工程,按照传统生产模式,1条生产线只能生产1个规格的产品,而在这间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车间里,每条生产线可以同时混装30多种不同型号的机械设备,引领着离散制造行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制造与服务的发展方向。

三一集团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目前已覆盖61个细分行业,连接56万台高端设备,成功打造了包括铸造、流体机械、柴油机等领域在内的15个垂直行业云平台,连接资产价值上千亿元,能支持45个国家的设备接入。

钢铁、有色、石化、轻工等众多行业,智能化水平大幅攀升。如今,湖南“智能制造”驶入发展“快车道”,在制造业领域诞生的全国首台套产品数量名列全国第一,湖南传统工业领域中,正盛开一朵朵“智造之花”。

铁建重工的盾构机,曾打破多项纪录,技术处于行业顶尖水平。蒋云侠 摄.jpg

铁建重工的盾构机,曾打破多项纪录,技术处于行业顶尖水平。蒋云侠 摄


创新不息,湖南“智造”不止

在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下,湖南“智造”成果加速涌现:“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连续6次登上国际高性能计算机500强榜首;自主设计并建造的全球首条8英寸高压IGBT芯片专业生产线,成功打破大功率变流装置芯片国外长期技术垄断格局;国产首台常压换刀超大直径盾构机在湖南沅江隧道投入使用;国内首台柴、电双动力作业混凝土湿喷机在中联重科下线;世界最长臂架混凝土泵车,在蓝天白云下书写“湖南智造”的新高度……

特别是2018年11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落户长沙湘江新区,目前已建起国内唯一的封闭高速公路及无人机测试道和228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已开通了国内首条开放式智慧公交示范线,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集群渐成气候。

2018年是湖南全面建成创新型省份的开局之年,高新技术产业取得突破性成绩。根据省统计局发布数据,2018年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8468.05亿元,同比增长14%,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3.2%。其中,新材料、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四大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超过千亿元。

随着一批批千亿产业集群的形成,湖南,这片中部热土,湘楚胜地,正以“敢为人先”的担当与作为,打开胸怀,勇立潮头,拥抱智能制造,迎来智能制造的春天,并彰显独有的智能制造“湖南模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