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70年的“湖南答卷”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9-09-27 17:31

70年开放崛起,70年砥砺前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历届湖南省委、省政府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的历史性跨越。成就可喜,未来可期。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农业拥有令人骄傲的悠久历史,新中国成立以后,湖南广大农村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巨大贡献,一幅为农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的“三农”画卷已跃然纸上。粮食产量由1949年的128.09亿斤,提高到2018年的604.58亿斤,已连续五年达到600亿斤以上,高档优质稻突破1200万亩;生猪出栏由190万头增加到5993.7万头,油料、蔬菜、茶叶、水果、水产品等增幅均在20倍以上……70年来,湖南奏响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军号角。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从第一台航空发动机在株洲研制成功,到培育出三倍体鲫、鲤,“双低”油菜,优质油茶,杂交辣椒等新品种;再到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等标志性创新成果相继诞生……这些科技成果,都是湖南的闪亮名片。其中,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提到在电子信息产业等新兴优势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可见,70年来,湖南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显著成效。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大力实施“芙蓉学校”项目,首批43所贫困县芙蓉学校建设已投入使用16所;对“六类人员”逐一进行甄别,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已达到100%;织牢基层卫生网底,将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纳入省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在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上采取了系列过硬的举措……湖南用心、用情、用力,拿出绣花功夫、久久为功,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生态资源大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湖南省最突出的优势、最宝贵的财富、最重要的品牌。70年以来特别是2017年以来,湖南每年发起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紧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等问题整改,紧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解决,紧盯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的重要目标、节点和环节。其中,今年对“夏季攻势”任务清单拉条挂账,正在推进的治理项目有1300多个。如今,湖南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提升,生态环境事业实现从无到有蓬勃发展。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改革也好,发展也好,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民众的幸福。无论是“70年5次跨越”让我们见证湖南民生发展的历程,还是城乡从业人员规模、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等大幅度增加等等,民生保障“安全网”越织越牢,不断激发出社会的创造活力,使改革红利抵达最广泛的人群之中。而这一切无不折射出湖南基本民生保障不断得到加强和改善的铿锵步伐。正如媒体记者感慨道:“回顾这70年的民生发展,我的直观感受就是,工作更好找了,生活包括养老、医疗等更有保障了。”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我们相信,只要胸怀壮志,不懈攀登,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一定能够进一步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强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