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王海驾驶的九颗红星飞机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QQ??20191008111441.png

079号米格—15歼击机(增强现实图片)

这是一架编号为079的米格—15歼击机,银白色的机身,矫健的双翼,仿佛一只战鹰,随时准备起飞战斗。在驾驶舱下方,有两排鲜艳的五星,一共九颗。它的驾驶人叫王海,当时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九团一大队大队长。他和他的战友们,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各自驾驶自己的战机,在天空中勇敢地击败了不可一世的敌人,为祖国和人民打造了一道坚固的蓝色边疆。

那是1951年11月18日下午,按照上级命令,王海率领6架战机起飞,前去保卫志愿军的铁路交通运输安全。就在他们刚刚飞到战区后不久,王海发现他的左前方有数十架美军F—84型战斗轰炸机,正在轰炸朝鲜的清川江大桥。于是王海率领飞机编队急速降低高度,直接插入美军机群,向敌机猛烈开火。美军飞机遭到攻击,一时间十分惊慌,仓促应战。双方飞机在空中混战在一起。

这些美军飞行员大多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有些还是飞行了数千小时的老手,而我们的飞行员,很多才刚刚学会开飞机不久。尽管如此,我们的飞行员丝毫没有任何胆怯和畏惧,在王海的指挥下,勇猛地和敌人在空中拼起了“刺刀”。敌人在短暂的惊慌之后,仗着自己是老飞行员,而且飞机数量又多,妄想把王海大队一口吞掉。霎时间,天空上你来我往,枪炮弹四射。

王海和他的战友们发挥米格飞机垂直机动性能强的优势,迅速爬高占位,又急冲直下猛烈冲击,将美军飞机队形冲乱。在此过程中,王海在500米的距离瞄准一架美机,刚要开火,另一架美机瞄准王海的飞机,准备偷袭。就在这时,王海的僚机焦景文眼疾手快,及时瞄准这架准备偷袭的美机,按下炮钮,三炮齐发,将其击落。

与此同时,王海抓住时机猛烈开炮,一举打掉了他前面的美机,然后一个跃升翻转,把一架正要攻击焦景文的美机套进了瞄准具的光环,三炮齐射,打得这架飞机一头栽了下去。

掩护了王海之后,僚机焦景文又在600米内咬住一架美机,一阵猛烈炮火把它打掉。这时,另一边的四号机孙生禄被8架美机围在中间,孙生禄以1对8,沉着冷静,紧紧咬住1架美机不放,硬是逼近到300米,把这架美机打得空中爆炸。其他敌人见王海大队如此勇猛,吓得狼奔豕突,四处逃命。在短短几分钟的战斗里,王海大队以零伤亡消灭5架敌机的战果打了一个漂亮仗。

王海大队两次入朝参战,与敌空战80余次,先后击落、击伤敌机29架,其中,王海本人驾驶战机击落、击伤敌机9架。飞机上的9颗红星就是王海空中杀敌的记录。

1984年7月,王海以空军副司令员的身份,随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美国。当美国空军参谋长加布里·埃尔见到王海时,惊奇而激动地说:“你就是那位朝鲜战场上的王海?我当年在朝鲜就是在一次空战中被你打下来的。”战后几十年,两人再次相见,当年的对手已变成朋友。随后两人热烈握手交谈,王海说:“如果你们再进攻我们,我们还要把你们打下来!”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