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远航正当时!常德以“智慧党建”开启管理服务党员群众云时代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0-10 15:45

周勇军 鲁融冰 杨鹰 莫志敏 刘小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6月28日,在柳叶湖管委会主会场,现场庄严隆重,面对主席台的鲜红党旗,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和全市33万名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

(“七一”前夕,在柳叶湖管委会主会场,常德市领导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和全市33万名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鲁融冰 摄)

又是金秋好时节。百里洞庭,桃花源里,广袤的武陵大地处处闪耀着智慧的荣光。2017年5月,常德以全省干部管理大数据应用试点为契机,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以“智慧党建为民服务”为主题,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上改革创新、融冰破题,全面吹响平台建设集结号。

正如周德睿同志所说:“要加快推进‘智慧党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服务平台延伸到每一个村和社区。”

近年来,常德将大数据融入党建工作全过程,围绕实现智能规划、纪实、预警、督导、研判等五大目标,研发党务、政务、服务三大功能,同步推进电脑端、手机端、电视端三大载体建设,打造了2376个市县乡村平台及党员手机APP,建成覆盖全市1.5万个基层党组织、33万名党员、4500多个行政事业单位、10万多名干部职工的智慧党建平台。平台建设经验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党建研究》等中央级媒体宣传报道。

(鼎城区草坪镇三角堆村综合服务中心。卜云 摄)

勇立潮头唱大风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常德如何在全国党建信息化百花齐放的情况下形成常德模式,成为平台启动之初就需要面对的棘手问题。平台建设前,常德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梁仲带领建设团队北上南下,先后赴全国各地学习经验,力争取其长、补其短,成为集大成者。在一次次的观摩对比、思想碰撞和灵感交集中,常德“智慧党建”的素描图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中逐渐清晰起来。

在平台框架的搭建中,常德始终将党建引领贯穿于平台的建设全过程,明确智慧党建“一体两翼”“一网五平台”的总体框架,构造智能发展新模式。通过后台即时掌握和分析党务、政务、服务数据,为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社区服务等提供数据支撑。

常德市委坚持把平台建设的落脚点聚焦基层、定位服务。为此,平台建设明确提出“智慧党建为民服务”的核心主题,转变部门在基层服务方面各自为政、层级繁多、手续繁杂的格局,畅通全市各级党组织的“毛细血管”,建立事项办理线上线下的主道与辅道,形成管理有层级、数据无距离的完整网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有效推动部门和干部转变服务思维、改进工作作风,为基层组织带来新活力。

(常德市领导在鼎城区镇德桥镇主持召开 “七一”党员座谈会,市内党员通过平台系统、2万多名流动党员通过手机APP在线收看,社会反响较好。)

“从来没想过能在千里之外通过手机直接听市委书记周德睿上党课。”流动党员祝晓茜目前在上海市一企业工作,会议当天,她通过智慧党建手机APP准时收听了全市“七一”党课,找到了久违的归属感。

“通过平台的服务功能,今年的订单比去年增加了一倍!”鼎城区黄土店镇红岩咀村农民段敬星高兴地说,通过智慧党建平台,他的黄桃得到免费推广,月销售额达到10万元。

……

这些实打实的成效,得益于常德打破就党建抓党建的封闭思维,将智慧党建打造党务、政务、服务有机融合的网络阵地平台。由此,党的活动同步搬到网上,实现线上促进线下,线下丰富线上;群众办事申请发得出、办事单位接得到、监管部门看得见、办事结果收得回;电子商务贯通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的双向链接通道,水电气生活缴费等功能,为每名党员群众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此外,常德在平台建设中始终强化党在新兴领域的核心领导地位,明确提出党管数据原则,通过严管方向、严管规则、严管人才,营造出“一核三严”的新常态。

风生水起兴沅澧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模式引领新发展。常德智慧党建平台的建成运行,推动全市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实现转型发展,成为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平台,成为提升基层组织力的重要抓手。使流动党员离家千里一样心有系,使党员群众办事“一机在手搞定所有”,使党务管理一图可视、一键提醒。真正实现了为基层减负、使党员得益、让百姓受惠、促富民增收的目标。

常德市鼎城区牛鼻滩镇组织干事李健欣喜地说:“现在村里开会,大家积极性很高,组织纪律强。尤其今年的党员冬春训,镇里直接通过智慧党建会议系统开到村里,全镇1400余名党员同步参会,大家赞不绝口。而且现在都是实时记录,监督管理作用真正起来了。”

“时代在进步,工作方式也在改进,政务下沉这项工作,给我们残疾人实实在在带来了方便!”常德津市市三洲驿街道后湖社区居民刘生强,身体残疾,有严重的心脏病,外出不便,一直没有办理残疾人证的契机。智慧党建上线后,将涉及民政、社保、卫计、金融等多项服务下沉基层。只需持身份证原件和两寸照片即可到社区申请残疾人证,还可以邮寄到家。看到拿到手的证件,老人家不禁热泪盈眶。

(汉寿县百禄桥镇百禄桥社区党建联络员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居民办理老年人优待证。)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当前,常德智慧党建平台按照“一统揽五功能”要求,以支部“五化”建设为统揽,重点研发党费交纳、关系接转、“三会一课”、统计分析、在线学习五大模块,真正实现支部“五化”一图可视、“三会一课”一网运行、党内统计一键生成、党员管理一路留痕。全市党员可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联等多渠道交纳党费,为外出党员提供最为便捷的交纳通道;党员组织关系市内转接可在线申请和审批,让党员足不出户完成组织关系在线转接;通过智能手机,可以随时随地发起会议、参与会议,让流动党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不再是梦想,会议影像云端存储自动留痕。此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困难救助、联谊交友、在线考试等功能陆续上线。生育服务证、老年人优待证等首批11项政务事项已在今年8月底下沉基层,手机、电脑均可在线办理。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广阔的田原,是一片生机的沃土;实用的平台,造就了一批忠实的用户。到目前为止,常德已为全市33万名党员智能分配智慧党建PC端账号,手机APP累计实名注册认证党员人数达20万余人,在职60岁以下党员覆盖率超95%;全市乡镇、村(社区)全部完成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村(社区)监控站点及视频会议系统覆盖率达100%;已招聘2266名党建联络员,均为大学专科以上学历,30岁以下占70%,专门负责平台运行和维护;平台建设、运营、维护经费纳入市县财政预算。据统计,全市各级党组织累计通过平台视频会议系统召开或收看会议、举办政治理论培训、实用技术培训1.2万余场次,参与党员群众超过300万人次。

策马扬鞭再奋蹄

莫道今年春已尽,明年春色倍还人。在党建信息化建设上,常德已经迈出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关于平台的未来发展,常德还有很多设想,有的已经逐渐实现,有的还在充分酝酿。当前,智慧党建“一统揽五功能”正在全市全面运行,下一步,常德将以工匠精神继续打磨平台,推动全市各级使用平台、管理平台、运用平台。

以搭建平台为基点,全面对接“三务合一”需求。常德将继续秉承开源共享的开发理念,着力将平台打造成一座可以不断成长的信息大厦。加大对后台纪实数据的提取和运用,着力推动政务“审批权限不变、流程优化再造、部门互信互证、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务平台的布局与引入,同步拓展物流快递、居家养老、上门医疗等事务服务功能,并辅以大数据分析。同时,深挖电子商务的潜力,为农村电商提供平台,为乡村振兴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深度融入文化建设追求。常德将在今后的平台建设过程中,有意识地布局文化建设,渗透乡情乡愁,打造宗祠文化、屋场文化,将全市的党组织建成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前线堡垒。充分发挥平台的意识聚集优势,以党员教育模块为基础,强化对党员的“德文化”熏陶。将市县乡村四级的群众文化建设活动视频、经典革命题材电影等上传到云端,借助文化活动的组织和参与把基层群众团结起来,为外地务工人员建设一个网上家园,让游子们时时感受到乡情、留得住乡愁。

以数据融通为基础,充分整合平台服务功能。常德将牢固树立“党管数据”意识,重点加强与省市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银行、医院、部门的正负清单流入制度,促成建立全市统一、完备、规范的共享数据库,打破数据壁垒,推倒数据烟囱,畅通数据通道。着重推进平台各栏目与功能、功能与数据、部门之间数据的关联,实现党组织与党组织、单位与单位之间等距离衔接沟通、诉求办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纳入纪检监察、政法、人社、老干、统战等部门功能,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功能的广泛整合,平台的深入渗透。

常德用“智慧党建”打造管理服务云时代的生动实践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未来,常德将在时代创新与发展的浪潮中,继续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和担当,开启党的建设新征程!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常德市委组织部提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