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宋裕和传略

内容简介:

马日事变后,奉汝城县农军总队部命令,率延寿农军参加县城保卫战。县城失守突围到达濠头后,与何举成等一起在湘赣边界开展游击活动。当年9月下旬,参加第二师一团智取桂东、攻克汝城的秋收起义战斗。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宋裕和(1902—1970),又名宋友训,汝城县延寿瑶族乡寿水村人。1926年,在延寿参加农民运动,任第八区农协筹备委员、农协副委员长。192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马日事变后,奉汝城县农军总队部命令,率延寿农军参加县城保卫战。县城失守突围到达濠头后,与何举成等一起在湘赣边界开展游击活动。当年9月下旬,参加第二师一团智取桂东、攻克汝城的秋收起义战斗。

1928年2月6日,何举成所率的特务营遭围歼,宋裕和在群众掩护下突出重围,后曾一度与组织失去联系,暂回延寿家乡隐蔽。胡凤璋闻宋裕和回乡,立即派人前往缉捕。宋裕和趁夜色从村后大山逃脱,几经辗转,于井冈山找到朱德部队。先后在红四军政治部任宣传员、连指导员、团政治委员。1929年12月底,在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上当选为前委委员。1931年,当选中华苏维埃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1934年10月,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任中央军委总部第三局局长,负责后勤工作。长征经过家乡汝城延寿,奉领导安排回家小住。宋裕和一面发动乡亲胡四德等人为红军筹粮借物,一面等候大哥宋普善。谁知宋普善受敌人反动宣传,和一些群众躲到山上,没能如愿。到达陕北后,任军委总部二局副局长、陕甘宁边区政府粮食局长。

抗战时期,宋裕和历任新四军军需处副处长、处长、后勤部部长。解放战争时期,宋裕和任华东军区后勤供给部长、后勤部司令员,之后,调任华东财政委员会副主任。

解放后,宋裕和历任食品工业部副部长、军委总后勤部副部长、建筑工程部副部长等职,被中央军委领导誉为“总后四大金刚”。曾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文革”期间,宋裕和受到不公正待遇,被强行“疏散”到江西省抚州市。1970年12月12日,宋裕和病逝于抚州,终年68岁。

(徐宝来撰稿)

QQ??20191011111919.png

宋裕和故居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