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布254个紧缺急需人才岗位 12个岗位年薪超60万元

文章来源: 长沙晚报  时间: 2019-10-21 09:26

长沙晚报10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静)历经4个月时间从9678条样本岗位信息中综合确定254个紧缺急需人才岗位,并围绕岗位形成了人才地图。近日,长沙正式发布2019-2020年度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为全市22条优势及新兴产业链引才提供科学数据依据。

252个紧缺急需岗位聚焦产业链

去年长沙首次编制发布了2018年度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以长沙22条优势及新兴产业链为主确定了252个紧缺急需岗位,并依据产业需要绘制了引才地图,为长沙市各类园区、企业招才引才提供了依据、明晰了方向。同时,启动运行紧缺急需人才对接平台,通过平台接受有效简历2000多份,为园区企业推荐人才近千人。

“今年紧缺急需人才目录更具针对性。”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白云介绍,今年是长沙产业项目建设年,此次岗位信息主要聚焦22条优势及新兴产业链进行采集归类,确保紧缺急需人才符合各产业链实际需求。

据悉,此次目录编制所用信息全部来自企业线上岗位申报、园区座谈会企业现场填报及智联大数据平台调取的2019年度长沙企业岗位招聘信息,共搜集岗位信息17.44万条,从岗位类别、薪酬、学历等维度筛选出符合要求的9678条样本信息,数据真实,角度客观。

对于筛选出的样本信息,组织专家对岗位层级、招聘难度、求职活跃度、工作经验、专业技能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测评,并多次征求了各行业主管部门、产业链办公室的意见,重点突出紧缺急需概念,使目录更具公信力。

最紧缺急需岗位有35个

本次共有254个岗位纳入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其中237个岗位属于22条优势产业链,还有17个岗位归为其他类。

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22条产业链中入选紧缺急需岗位最多的是移动互联网,共24个。其次是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共20个,航空航天/北斗共17个。需求目录通过星号体现岗位的紧缺急需指数,星号越多,表明岗位越紧缺急需。分析目录可以看到,3星和4星岗位最多,分别为133个和86个,5星也就是最为紧缺急需的岗位有35个。

从年薪情况来看,岗位年薪在60万以上的12个,占比4.72%;40万至60万的21个,占比8.27%;20万至40万的84个,占比33.07%;10万至20万的137个,占比53.94%。相比去年,10万至20万年薪的岗位大幅增多,表明对于中层骨干人才的需求加大。

从学历情况来看,目录所列岗位要求数量最多的为“本科学历”,共有134个,要求博士、硕士学历的分别有28个、70个。相比去年,学历要求有所降低,表明人才的工作经历和实际能力水平更被看重。

长沙可“按图索才”

围绕最终认定的紧缺急需岗位,通过对智联全国数据库1.4亿份完整简历进行比照分析,长沙还绘制了相关产业链的全国人才分布地图。

在这份“地图”上,每个行业均列举了人才分布情况、湘籍人才分布情况、重点高校生源情况,为政府职能部门、园区、企业招揽人才提供参考依据。

“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的编制出台,对于推动人才政策落实完善、促进人才供需对接、优化人才培养市场导向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张白云介绍,下阶段市人社局将配合市委人才办,通过广泛发布宣导目录等方式推动目录深入使用。

据悉,长沙将进一步完善紧缺急需人才供需对接平台(www.csrsj.zhaopin.com),提高人才供需对接的效率和成功率。同时,围绕紧缺急需的岗位需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组织专场引才活动,适时引导相关院校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加强就业辅导,更好满足长沙人才需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