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张清单助力落地见效 --资阳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文章来源: 益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10-21 16:5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资阳区展开以来,该区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坚持标准要求,注重分类指导,在出台“实施意见”“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紧扣“十二字”总要求,聚焦“五大目标”,统筹“四项措施”,将“八张清单”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实现清单化管理,坚持一体化推进,真正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党的建设强大动力,确保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围绕责任清单 突出明责履职

“主题教育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必须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教育实效”。9月18日,资阳区委书记乐运成在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这样说。资阳区委副书记、区长罗讯说,强化责任担当,是主题教育的关键之一。为了以上率下,压实领导责任,资阳区印发了《党委(党组)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抓主题教育责任清单》,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如何抓好主题教育主体责任规划好路线图。责任清单明确指出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明确了党委(党组)书记5个方面24项任务,基层党支部书记2个方面10项任务。各级党组织书记通过对标责任清单,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领导5个主体责任,构建层层传导执行高效的责任体系。

围绕学习清单 确保学深悟透

记者眼前的这份《资阳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工作清单》聚焦主题主线。清单分为10个模块,每个模块均有具体措施和组织方式。针对学习清单内容,全区各级党组织制定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读原著学原文,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辅导,观看红色影片,讲授专题党课,到丰堆仑革命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国洪向记者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已举办读书班186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44次、专题读书班研讨学习156次、专题党课215次、专家辅导报告会62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360余场。该区的学习清单注重学习与实践成果的转化,开展“四常四亮”、“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等主题活动,号召广大党员时刻对标对表主题教育的实践要求。

围绕调研清单 聚焦深挖细研

区委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制定《资阳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清单》。调研清单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问题,结合该区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工作,细化了调研目标,提供了调研方向。调研清单要求党员干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走进田间地头,走进街头巷尾,说“庄稼话”、啃“硬骨头”、趟“深水区”,把握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突出问题。长春经开区主要负责人一边调研,一边为奥士康三期解决黑臭水体整治等4个具体问题。

围绕检视清单 突显找准查实

在《资阳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清单》中。为区级领导列出“六个带头”;科级领导列出“四个排查”;普通党员列出“五个差距不足”。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检视自我问题提供了多种方法途径。坚持开门搞教育,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共征集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829条。全区各级党组织召开检视问题专题分析会,共同查找问题333条,开展谈心谈话556次。组织党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前期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开展个人检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查摆问题563个,形成检视问题材料166篇,为下步整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整改清单 严格施策建制

针对检视出来的问题对症下药,迅速推进整改落实。通过清单式挂账督办、标尺式严整立改、倒查式跟踪问效等方式,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基础上建立《资阳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清单》。定期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办结,确保任务有序推进。本着“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建章立制”的原则,加强制度建设。针对检视出来的问题建机制、制方案、抓落实,已整改完成292个。围绕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头号工程”,出台并落实《资阳区关于加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的意见》,使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实现了新的提升,达成边查边改、彻查彻改、群众认可的整改效果。

围绕指导任务清单 精准对标责权

《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工作清单》,对巡回指导组重点督导什么、怎么督导,明确了5个方面16项督导事项,主要采取抽查测评、走访座谈等务实管用的办法进行评判,有效确保规定动作不走尺、创新动作出实效。指导工作清单细化14个区委指导组的督导责任,指导组根据清单确定不同时间段的指导重点,确保联系单位主题教育内容不缺项、标准不降低、任务不虚化。建立分析研讨例会制度,研究解决指导中发现的经验和不足。各指导组结合日常沟通协调情况,及时发现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发现并推介了大码头街道金花湖社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区人社局解决就业创业障碍、黄家湖新区开展微宣讲、口味王集团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等典型做法和经验。

围绕巡察巡视清单 推动长效规范

资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曹萍介绍,通过建立《资阳区巡察巡视清单》,目前已完成常规巡察5轮,共发现并反馈问题420个,移交问题线索34条。立案查处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1人,约谈8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1轮,立案查处2人。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资阳的4个方面13个问题及专项检查中指出的问题均做到了措施明确、责任明确,逐一整改到位。该区注重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实行问题台账管理,确保巡视巡察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目前,区委巡察发现的“六个方面”420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与此同时,建立“一负一正”机制。“负”即制定《负面清单》,探索建立“未巡先察,全面自查”机制;“正”即制定《责任清单》,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由责任部门牵头整章建模,制定出台指导和规范各自领域工作运行的有关机制文件,为巡察工作定准导向、精准方向、瞄准靶向提供了坚强保障。

围绕专项整治清单 抓好关键要害

资阳区委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按照“关键在专,要害在治”的要求,多部门联动推进专项整治任务。印发《资阳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建立《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各单位围绕清单的8个方面20项重点内容,结合实际认真梳理、分析和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精准发力,确保整治成效经得起群众检验。截至目前,单位和个人共查摆问题256个,整治到位198个,群众满意度100%。通过自查自纠、群众举报、新闻媒体曝光和联合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典型案件的查处。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两办发文同比下降30.1%,会议较去年同期下降47%。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