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心得体会(3)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22 13:07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上海专题培训学习感想

株洲市石峰区清水塘街道报亭社区党支部书记  肖雄辉


9月22日至27日,我参加了“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示范班”为期6天的到上海学习。这6天,我们在班主任张恒老师的精心组织下,聆听专家授课,参观先进社区和党建服务中心,热烈讨论《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视线被震撼,内心被触动,收获很多,略作小结。

一、专家授课不但带来广泛的知识面,更强烈地激发了我作为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荣誉感、责任感。

湖南省民政厅基政处处长廖剑波老师讲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守正创新》。廖老师告诉我们社区治理的目标,是为社区居民提供公共产品,公共产品既包括物质层面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也包括价值层面的社区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廖老师立足于社区,有的放矢,使我产生了共鸣。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原浦东新区潍坊社区书记、上海市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李国弟老师讲的是《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经验介绍》。他概括的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十个背景,可谓说中了社区书记心中的痛:奖杯奖状满屋子,存在问题老样子;基层压力大无限,手中权力确有限;材料越写越丰满,百姓还是有不满。社区的困难社区心知肚明,李老师开出的药方是创新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1、创新楼宇党建服务模式;2、创新三服务党建品牌;3、创新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李老师对症下药,让我豁然开朗。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彭勃教授讲的是《当前社会基层治理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他指出邓小平所开拓的改革开放的中国发展模式到了十字路口,中国的巨轮行驶到了波诡云谲的海面:政治上,国家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的任务艰巨紧迫;经济上,国内经济低迷下行压力巨大,国际经济不景气;社会上,思想复杂,矛盾交织,服务压力陡增;国际上,屋漏偏逢连夜雨,国际机遇期一去不复返。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现在我们要强起来。表现在社区,就是强化基层公共服务四个方面的主要设计:1、提升居民区运用自治方法解决公共服务的难题;2、居民区服务职能的规范化:建立准入制度;3、服务专项经费;4、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

给我们授课的还有其他老师,像上面我所举例的三位老师一样,专家的授课使我感受到作为社区书记的紧迫感,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时不我待,正当努力。

二、参观先进社区和党建服务中心不只带来视觉上的冲击,这冲击还潜入心底推波助澜,激发我产生共振。

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是国内一线城市;我们学习的地点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我像一个小学生忽然进入大学一样,“高大上”的感受伴随我这次学习的始终。

在徐汇区田林路街道,“社区大脑”和人工智能助力社区治理,使我耳目一新如饮醇酒;在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携手共建温暖社区”的典范,使我产生重读一本书的感觉,这本书本来读过,但不知道原来别人是这么读的;在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我看到了创新党建的具体方式、具体方法,党建创新,将使党建永葆青春活力。

还有一个给我留下刀砍斧剁一样记忆的地方,那就是宝钢八村居委会。70年代的老社区,却建设得周正方圆,楼栋、道路、公共区、卫生、环境布置合情合理,这使老社区“旧貌换新颜”,它如果像现在这样一直下去,会一直都是“新颜”。我为什么对它感受最深?因为它使我想起了我的社区。我是株洲市石峰区清水塘街道的报亭社区。报亭社区正是一个老社区,城乡结合部,几十年的违建使这里空间逼窄、卫生死角多、居民用水用电线路老化问题层出不穷。今年我们在株洲市和石峰区、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刚刚完成了拆违工作,现在到处看上去破破烂烂的,正在抓紧“换新颜”。报亭会变成什么样的新颜?我希望就是宝钢八村这样的新颜,特别是公共晾衣区的设置,温暖的人情味从这里散开。我在宝钢八村居委会看到的居民,我从他们脸上读到的是他们对自己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很让人感动,我也想报亭社区最终达到这样的状态。

三、《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讨论,书记们畅所欲言,充分表达了对《意见》的喜悦之情。

《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湖南社区建设来说,是划时代的、继往开来的,是领航湖南基层建设的红旗。这是我的感受,也是讨论时我从坐在我周围的人得到的她们的感受,更是讨论当天所有学员的真情实感。

我积极加入了热烈的讨论,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社区书记们有不少人像我一样,在社区工作了几十年,是和社区一起成长的,现在《意见》来了,我们却离退休不远了。有一个说法,《意见》当中对社区书记转事业编地方有年龄规定,超过45岁就不享受了,这让人有点失望。好比辛辛苦苦一辈子,也做出了一点小成绩,终于得到认可,可是自己不能在被认可的范围内。

秋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2019年的秋天,将成为我永远不会忘记的秋天,因为有我们的上海学习。唐代诗人李峤有首诗叫《风》,开头两句是:“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我把诗的原意变一下。上海学习之行是“解落三秋叶”,厚厚的落叶埋着,目的是为了将来的社区党建、社区治理,能开二月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