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心得体会(4)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22 13:08

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示范班学习心得体会

湘潭市委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 彭娟

 

9月22日至28日,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联合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了“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我作为地市级党员教育工作者,有幸以观摩人员的身份全程参加了学习。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是令人向住的地方。一进校门,映入眼帘的古老建筑宣示着百年沧桑,“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彰显交大人高尚的道德情操,穿流不息的“天之骄子”们承载着历史的重托和民族的未来。身临其境,我已被眼前这所“世界一流大学”深深折服。在一周的学习中,我们不仅感受到交通大学的深厚文化底蕴,更感受到省委组织部组织办学的严谨和细致。一周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用心良苦,收获颇丰。下面,我将本次培训的几点感悟汇报如下:

感悟一:当好基层干部既要埋头苦干,又要眼界开阔。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大多数是基层党员干部,平时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满头大汗和焦头烂额是常态,很少有机会静静地学习、细细地思考。在培训班上,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廖建波,为大家作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守正创新》的专题辅导,系统全面地讲解了习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指示批示精神、社区治理的历史沿革及历史挑战和当前城乡社区治理的重点任务。讲座内容既有中央关于加强城乡社区治理的宏观部署和深远意义,又有如何做好当前我省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职责任务和实务解析。既对我们今后怎么做进行了具体指导,又对为什么要这么做进行了答疑解惑,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惑基层干部的问题,令人豁然开朗。

感悟二:做好基层党建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好高骛远。

2017年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从此,上海模式成为全国学习的目标和样本。在现场教学中,我们集中参观了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社区、宝山区友谊街道社区和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等。上海作为“世界一流大城市”,其城市社区工作起点高、投入大、效果好,让参观学员叹为观止,感触良多。习总书记说过,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学习交流的目的是取长补短,博采众长。在社区领导的详细介绍和解说下,我们对上海城市党建工作的理念和做法有了一定了解,对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效果有了切身感受。我们感悟,基层党建工作说到底,还是做人的工作,投入资金固然重要,信心理念更为宝贵。很多书记在参观后交流,上海模式并不是“镜中花,水中月”,我们也有信心向上海看齐,在某些方面还有可能超越。

感悟三:党员干部既要志向远大,又要甘于平凡。

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朱匡宇,为我们作了《党员干部执行力提升》的现身说法。朱老今年已经71岁了,参加革命工作40余年,饱经沧桑,阅历丰富。他满含深情地向我们介绍了他的人生经历,总结提练了宝贵的人生经验,又语重心长地鼓励大家要永保革命激情,弘扬“六股气”,即:充满激情的锐气、不屈不挠的勇气、厚积薄发的底气、破解难题的才气、自强不息的志气和厚德载物的大气。激励我们无论身处任何阶段,都要有理想和信念,都要有目标。正如他本人,年逾古稀,仍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徐学通教授则告诫大家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既要有远大理想,也要面对现实,承认自身的平凡。教授们孜孜不倦的教侮,启发我们对人生的思考,对价值的认识。

感悟四:事业发展既要以人为本,又要情怀为本。

在一周培训中,出现最多的词汇是“人民”。基层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未梢,要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人为本,一件一件加以解决。城乡社区处于党同群众连接的“最后一公里”,我们从事的基层党建工作,是加强基层政权,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伟大事业,需要我们基层党建工作者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不懈奋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