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路】开国元勋任弼时一生有哪“三怕”?

文章来源: 文史博览  时间: 2019-10-23 11:46


任弼时

导语

“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开国元勋任弼时始终以“三怕”精神要求自己,约束家人。他再三强调:“凡事不能超越制度。党的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更不能搞特殊。”任弼时的次女任远征,回忆起与父亲相处时的点点滴滴:“父亲严慈相济,家训甚紧,影响后辈几代人。”

“咱们不能特殊化”

“家里的菜蔬经费有没有超标?”“生活用品是不是按制度领取?”“孩子们是不是在大灶吃饭?”任弼时对自己要求极严,在家里,对生活琐事也过问得非常细,唯恐家人坏了规矩乱了套。

他自己的毛背心是用旧围巾改的,公务车不让孩子们坐,大人的破旧衣服,改小后给孩子们穿,处处注意不使孩子们有特殊感。

1946年,任弼时的女儿远志、远征从湖南老家被接到了延安。首次领生活用品时,远征在仓库看到一个粉色电光纸皮小本子,流露出喜欢的眼神。仓库管理员看到远征这么喜欢,就把小本子送给了她。

任弼时回家看到这个小本子,一脸严肃地对远征说:“这是给领导人用的,你怎么可以拿?咱们不能特殊化!”

看到父亲这么生气,远征吓得立即把本子送了回去……

1948年,任弼时全家随中央进驻西柏坡。一次,远志和弟弟远远想给掉了油漆的自行车做件车衣,就学着大人的样子打张领条,让警卫员领了6尺白布。车衣还没做,任弼时就知道了这件事,他把远志、远远叫来,耐心教导他们:“毛主席号召‘节约每一个铜板’,他自己还穿着补丁衣服呢。你们领公家的布做车衣,好不好?”

远志姐弟俩听了父亲的话,当即退还了白布。

“将来一定要为人民做事”

和普通职工家庭孩子一样,远志、远征、远芳、远远4姐弟上学时住校,只有假期才能回家。不论是住校还是在家,任弼时总是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耐心教导孩子们。他常对孩子们说:“现在我们打天下,将来靠你们建设天下。”

远征小学毕业升入初中,任弼时专门写信,鼓励她努力学习,把自己培养成社会最有用的人才;远远7岁时,任弼时特地题词:小孩要用功读书,现在不学,将来没用。他勉励孩子们:“吃了人民的小米,不能辜负人民对你们的希望,将来一定要为人民做事。”

“父亲让我们懂得,要建设新中国,首先需要科学技术。”任远征感慨地说,“在父亲影响下,我们姐弟4人大学都选择了技术专业;孙辈们都各有所长,知书达理,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

2011年5月13日,远芳回到故乡,帮助汨罗建成了首家红军小学;2013年,她联合多方力量,为该校筹措了300万元的建设资金。

湖南汨罗任弼时红军小学


“为了私事给省委写信,影响不好”

任弼时对家人要求严格,对其他亲属要求也一样严格。

任弼时有3个妹妹,大妹、二妹早逝,小妹任培辰一直在家乡生活。战争年代关山阻隔,分别22年,培辰才找到机会到北京看望哥哥。

这次短暂相聚,让培辰记忆深刻:当了高级领导的哥哥,房子就在马路边,公务车是旧吉普,孩子们穿着旧衣服,连餐桌上放的饭碗,都是战争年代行军用的搪瓷碗,筷子上还系着绳子。

分别时,培辰希望哥哥能给湖南省委写封信,替丈夫安排一个工作。任弼时认为这样不符合组织原则,他耐心教导妹妹:“这虽是件小事,但是为了私事给省委写信,影响不好。”

多年后回忆此事,任培辰仍很动情:“他每次发现我们有不健康思想时,总是循循善诱,启发教育,这对我们进步起了很大作用。”

(来源:文史博览 音频:武冈市委组织部 贺伦彪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如涉侵权,请联系后台删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