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受全国表彰的特派员,到底有何特别?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9-10-24 09:11

从福建南平的“星星之火”到全国推广的燎原之势,20年来,我国科技特派员制度取得丰硕成果。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0月21日,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现场对92名科技特派员和43家组织实施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湖南有4名科技特派员和2家组织实施单位名列其中。

受到表扬的4名湖南科技特派员是:湖南省林科院研究员陈永忠,湖南省农科院茶科所副研究员王润龙,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邓后勤,湖南省食用菌研究所副研究员姜性坚。获得表扬的组织实施单位为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共永顺县委组织部。

他们让技术长在泥土里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特派员的故事,看看他们有何特别。

一棵树的壮大

陈永忠。

2009年开始,陈永忠一直担任邵阳县省派科技特派员,十多年来专注做好一件事,为邵阳县油茶产业发展,创建“中国油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服务期间,邵阳县油茶产业的种植面积、产油量和产值分别从35万亩、0.6万吨和3亿元发展到68.4万亩、2万吨和18亿元,累计带动4.4万名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增收,使邵阳县先后荣获“中国茶油之都”、“中国油茶之乡”、“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等11块“国字号”招牌。

一两茶的蜕变

王润龙(右一)。

2007年以来,王润龙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来到湖南湘西深度贫困地区,全身心投入到湘西黄金茶产业发展工作中。2018年,担任吉首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建设了“黄金茶千万株茶苗繁育基地”,在当地每天聘请200余名劳动力进行扦插,解决了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难题,茶农在扦插过程中学会了无心土扦插育苗技术。他直接联系的神凤黄金茶专业合作联社有茶叶基地5800亩,茶农102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0多户,有5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他的帮助下稳定实现了脱贫致富。

一个辣椒的火热

邓后勤(左一)。

2007年以来,邓后勤长期担任张家界市慈利县科技特派员,依靠科技,打造洞溪七姊妹辣椒产业链,建立辣椒育苗基地20亩和示范基地200亩,推广标准化辣椒育苗和高效栽培技术,让老百姓由直播种植辣椒方式改为现代栽培方式,高效栽培辣椒的亩产提高300-500斤/亩,增收1000-1500元/亩。洞溪七姊妹辣椒特色产业,辣椒种植面积达1500公顷,辣椒产业年产值达3亿元,带动近1000户农民脱贫致富。

一个菌种的升华

姜性坚。

2013年至今,姜性坚一直担任湖南省派科技特派员,对口支援郴州宜章县。6年来共举办食用菌技术培训班20多期,培训菇农3000多人次,专业技术人员100多人,仅在宜章就培训企业技术骨干和专业户60人次。服务各地龙头企业8家,为企业新增产值达6000多万元。6年来,累计帮助6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摘帽,户年均增收3000多元,共为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

也正是因为有这些科技特派员的存在,老百姓从“靠天吃饭”到“科技兴农”,尝到了科技的甜头,掌握了脱贫致富的本领。

2.5万名特派员撒播田间地头

把论文写在三湘大地,让技术长在泥土里。

湖南省自2005年开始选派科技特派员以来,共选派2.5万名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基层一线,在实践中形成了“人才撬动、项目拉动、转化推动、产业带动”的科技精准扶贫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科技人才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好路子,带动了17万农户增收。

促进了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升级

杂交水稻累计推广65亿亩,增产粮食6000多亿公斤;新选育的油茶新品种比传统品种增产6倍以上,最高亩产达到了75.5公斤,亩产值超过5000元;茶产业已成为茶叶优势区域尤其是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区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全省茶园面积达243万亩,产量25.1万吨,茶叶综合产值713亿元;组织实施湖南种业自主创新工程,加强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平台载体建设。支持科技特派员到企业生产一线去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到农村扶贫、扶智、扶业。

破解了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瓶颈

在全省123个县市区组建了科技专家服务团,实现了科技专家服务团对全省所有县市区、科技特派员对所有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的“两个全覆盖”,切实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方式由“单兵作战”向“团队作战”转变,着力打造团队式、成建制科技人才对口帮扶模式,推动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从单一农业领域向医疗卫生、工业、环保、文化、旅游、电商、金融等领域拓展。

推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聚焦贫困地区长期存在的科技和人才两大短板,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与基层企事业单位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推进贫困地区“一县一业”产业对接和“一村一品”致富产业培育,组织各级科技特派员开展创业式扶贫,打造创业载体,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累计选派2.5万名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仅2018年,建立科技服务基地723个,服务企业1150家、专业合作社2388家,开展技术培训5746次,推广新技术1161项,带动了17万农户增收。

杜家毫与省科技厅干部职工座谈交流。

10月22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科技厅调研时,特别强调了要加强农业科技宣传、科技特派员下乡、项目攻关和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他们的生活好起来 这是设立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初心。新时代,相信在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的重视下,遍布在三湘大地的科技特派员,将播撒更多科技的种子,让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处处开满幸福之花。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