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人才雁阵 振翅高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0-24 09:11

船山

名句

君子之所以为君子者,学而已矣。

——《四书训义》卷五,《船山全书》第7册

近年来,随着人才争夺战的不断升温,衡阳市顺势而为、主动出击,出台一系列招才引智举措,推出“人才新政”二十三条,实施“人才雁阵”行动计划,“人才雁阵”的品牌效应在这一方热土迸发智慧与力量。

谋篇布局占先机

从“人才雁阵”行动计划的提出,到人才新政“升级版”的出台;从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从“衡州经济发展论坛”,到“百名博士衡阳行”活动……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具体行动,尊重人才、依靠人才、关爱人才氛围在衡州大地日益浓厚。

“衡阳要抖擞精神,不拘一格降人才。”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指出,衡阳正处于换道超车的关键时期,亟需引进培养各类高层次、高素质、高水平人才作为有力支撑。要不断创新人才观念、人才政策、人才工作机制体制和人才工作环境,确保衡阳在新一轮经济增长中抢占发展先机。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时多次研究人才工作,表示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大胆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的办法措施,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环境,让各类人才在衡阳安心创业、顺心发展、舒心生活。

近年来,衡阳频频推出人才工作的创新之举:设立1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出台六大吸引人才实施细则、推出人才新政“升级版”、组织高层次人才研修考察……从制度设计、资金保障、平台搭建、配套服务等方面推动人才集聚。

不拒众流纳百川

衡阳全面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自觉加大人才工作领域改革创新的力度,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

优服务——依托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建立了市人才服务窗口,7个县市和南岳区也先后建立了人才服务窗口;在教育部“双一流”大学建立了人才工作联络员队伍;在全市建立首支创业导师队伍。

强保障——对引进的人才发放购房补贴和生活补贴,为子女入学及配偶就业等提供便利服务;建立人才引进编制专户和创新创业人才编制库,破解编制管理与人才引进的矛盾问题。

重培育——设立“头雁”“俏雁”“雏雁”“名雁”四个方阵,满足不同层面的人才需求;实施“教学名师”“衡阳名医”“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等重点人才支持计划,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实施“雁城优秀学子”奖励计划和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等。

走出去,请进来。衡阳“引人”成绩单越来越靓丽:首次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参加国际、国内大型人才交流大会,引进各类人才100余人;在国家级、省级媒体发布引才公告,开展高校毕业生衡阳专场引进行动,引进各类人才近300名;组织“百名博士衡阳行”活动,102名博士、30个项目来衡对接。其中,13名博士签订正式引进合同、23名博士签订引进意向协议书、5个项目达成引进意向协议。

站上发展“智”高点

为汇聚尖端人才,凝聚智慧力量,衡阳市成立了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智库,签约专家76人,汇聚了航空航天、遥感信息科学、量子通信、导航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医药、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的尖端人才。

自“人才雁阵”行动计划启动以来,衡阳在人才工作领域还实现了多项突破:

——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首批认定高层次人才1094人,首次有两个团队入选省企业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设立全市首家留学生创业园,率先启动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建设、采集录入10742名人才信息,评选首批30名“雁城优秀学子”,建设首支人才工作联络员队伍。

——实现从有到优的突破。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由2家增加到19家,签约院士21人,其中市蔬菜研究所院士专家工作站被中国科协评为企业创新服务成果十佳单位,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全市现有各类创业孵化平台40个、科技创新平台137个,其中国家级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个,“双创”平台聚才、育才、用才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李凌波雷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