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王建川写给妈妈的诗

内容简介:

王建川入伍后,一直坚持写日记,写了整整两本。他准备在战争结束时,把日记本和军功章一起寄给他的妈妈,作为献给母亲的礼物,让妈妈分享他的光荣战斗经历。
详细内容

QQ??20191025114719.png

王建川写的《寄给妈妈的日记》

当巡逻的脚步送走除夕,

妈妈,我送给你这本日记。

孩儿一年的征尘、四季的足迹,

全部忠实地记在这里。

当灶前的火光映红了日记,

妈妈啊妈妈,

日记将给你带去多少回忆。

童年的天真,

少年的顽皮,

如今化作了庄严的军礼。

放心吧妈妈,

我已经懂得了“战士”的含义,

当还击侵略者的炮声震撼大地,

妈妈,请你不要把孩儿惦记,

不付出代价怎能得到胜利?

战士的决心早已溶进枪膛里,

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

再见吧妈妈,

孩儿即使在九泉也千声万声呼唤您!

这是王建川写给妈妈的诗,诗的题目是《寄给妈妈的日记》,这首诗写在他随身携带的日记本上。王建川入伍后,一直坚持写日记,写了整整两本。他准备在战争结束时,把日记本和军功章一起寄给他的妈妈,作为献给母亲的礼物,让妈妈分享他的光荣战斗经历。在一场战斗中,王建川不幸牺牲,这本他随身携带的日记本被鲜血浸染。

王建川是云南省砚山县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第十四集团军某部战士。

QQ??20191025114658.png

王建川


王建川从小就特别崇拜军人,敬佩军人的血性和勇敢,向往入伍参军。有一次家里人收到参军的表哥从部队寄回来的军装照,看着表哥的照片,王建川对军人的崇拜更为炽烈。

1983年年底全国征兵工作展开时,王建川终于等来了梦寐已久的参军机会。当时,我国西南边境战事如火如荼,王建川没有丝毫犹豫报名参军,他对家里人说:“如果有机会上战场,我一定要冲在最前面。”次年1月,王建川光荣入伍。

QQ??20191025114639.png

王建川立功证书上的先进事迹


入伍后,王建川很快就奔赴前线,迎来展示其军人血性、体现人生价值的时刻。奔赴战场前夕,王建川写下决心书:“我决心在这次战斗中,不怕苦、不怕牺牲,坚决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狠狠地打击侵略军。如果只有我一人时,一定孤胆作战,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决不当叛国者和人民的逃兵,宁上前一步死,不后退半步生……”

他没有食言。在收复 77 号高地的战斗中,王建川面对阵地上敌人修筑的各种明暗火力点,毫不畏惧,巧妙地利用地形,灵活机智地向敌人不断发起进攻。在敌人炮火疯狂封锁下,他把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临危不惧,不怕流血牺牲,没有后退半步,冒着猛烈的炮火向前冲锋。就在王建川冲锋的过程中,一颗炮弹在他身边爆炸。王建川被弹片击中光荣牺牲,倒在冲锋的路上。

他用生命践行了他在诗歌里的诺言: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王建川牺牲后,他的两本日记作为珍贵遗物,被母亲带回家乡。

2015年1月21日上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视察陆军第十四集团军时,回忆起19岁的烈士王建川以及他在战场上写给母亲的诗,称赞他“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军人血性。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