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 4799名干部驻村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娄底5年摘掉46万顶贫困帽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0-28 11:34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脱贫笑意浓。李建新摄

周俊刘敏

娄底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

2014年,全市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3万人,共有贫困村574个(并村后为498个,其中深度贫困村9个),新化县为国家级贫困县,涟源市和双峰县为省级贫困县。全市贫困发生率为15.36%。娄底的贫困人口总数和贫困发生率在全省均位列第五,是全省扶贫开发任务较重的8个一类市州之一。

至2018年底,累计减少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46万余人,退出贫困村397个,双峰县如期摘帽。全市累计脱贫率84.61%,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8%。预计到2020年初,全市的贫困县将全部摘帽,贫困村将全部退出,未脱贫人口将只剩2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将下降至0.6%左右。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娄底尽锐出战,以最实的作风、最严的标准、最有效的举措,用心用情谱写幸福答卷。

攻坚克难全面夯实脱贫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向全国发出脱贫攻坚进军令。

地处湘中腹地的娄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在全省率先建立“双组长”制,市委书记担任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市长担任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建立“三走访三签字三联系”工作机制,市委书记、市长遍访所有乡镇、对“县摘帽”签字负责、与所有乡镇党政正职直接联系;县市区党政正职遍访所有贫困村、对“村出列”签字负责、与所有贫困村负责人直接联系;乡镇党政正职遍访所有贫困户、对“人脱贫”签字负责、与所有贫困户直接联系。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首先靠的是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

建立“有事请找我”责任担当机制——公开共享乡镇领导班子、驻村干部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真正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顺得了气、暖得了心”。实行“首联负责制”,明确第一个接访的干部对群众提出的事项,要么“妥善解决”,要么“耐心解释”,累计解决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各类事项40余万件。

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行动——以“治惰、治懒、治脏、治赌、治愚”的“五治”行动作为核心内容,在贫困户中评选表彰脱贫模范,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采取“土”“怪”“蛮”“巧”“新”5种办法,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开展“脱贫致富带头人”行动——发动全体村党支部书记,带头落实扶贫政策,带头艰苦创业,带头帮贫济困,带头移风易俗、树立新风,带头抓支部班子建设,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领头雁”作用。同时,将思想有觉悟、技术有门路、致富有思路的党员选拔为支部书记,发挥“能人”作用,带动贫困户脱贫。

开展“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行动——动员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各自特点,从产业、就业、培训、教育、医疗、消费等多个方面参与脱贫攻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助力,解决贫困户实际需要。

尽锐出战用情谱写幸福答卷

“抱歉,婆婆住院了,孩子没人管,只能带来上班,保证不会影响工作。”前不久,在双峰县花门镇中坪村村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向彩青一边照顾1岁多的孩子,一边伏案整理资料,在场群众感动不已。

10月9日,新化县科头乡干部曾红梅在走访贫困户的途中突发疾病,倒在了扶贫路上。随身携带的记录本上,还记录着她当天的工作:“2019年10月9日,星期三,阴。下村,做贫困户2019年信息资料采集。”这位扎根基层20多年的干部,将自己的生命定格在47岁。

“用心用情帮扶,把扶贫工作当成自己家的事。”这是村民对扶贫干部的评价。

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在脱贫攻坚中锤炼干部作风。近年来,娄底举全市之力,尽锐出战,把最精干的力量派往帮扶一线。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放弃舒适安逸的生活,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用情用心用力扎根基层,赢得了群众的赞许。

目前,全市共派出驻村工作队1746支、驻村干部4799名,驻村工作队长均为处科级干部或处科级后备干部。全市1923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居、社区)中,1700余个已经派驻工作队或明确了帮扶单位,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在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做到了“驻村帮扶”全覆盖。派出结对帮扶干部5.3万名,平均每名干部帮扶2.6户。

2017年以来,娄底脱贫攻坚战线有9名同志因公牺牲或因病去世,有300余名干部患病受伤。绝大多数基层干部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与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他们展现出了娄底扶贫干部的精气神。

娄底市卫健委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陈兵,连续4年扎根于贫困村一线,作出“不脱贫,我们决不撤走”的豪迈承诺;新化县大熊山林场大礼工区党支部书记王强,冒着冰雪进村检查公路施工情况,回归途中因交通事故坠崖,不幸因公殉职;“最美扶贫支书”彭育晚弃商还乡,挑起了油溪桥村脱贫致富的大梁。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通过广大干部的辛勤付出,2018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57元,较2013年增长4598元,年增长幅度稳定保持在10%以上。

全面突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没有什么比追求幸福更能激发热情,没有什么比上下同心更能凝聚力量。

“我们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强保障、见成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获全胜不收兵,不达目的不罢休!”今年3月,在娄底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娄底市委、市政府的“战斗宣言”催人奋进。

以“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为目标,娄底围绕“八大难题”,层层破关,将扶贫开发政策一丝不苟、毫不走样地全部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

产业造血“换穷貌”——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699个,引导121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706个种养专业合作社与贫困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人口35.1万人。涟源的中药材、双峰的辣椒酱、新化的紫金茶,每个贫困县都确定了1个以上特色主打产业。

住房安全“有保障”——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6.86万名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大力推进危房改造修缮加固,改造住房4万余套,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健康扶贫“解民忧”——资助困难群众参加医保;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健康快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村入户,筑牢因病致贫防护网。

教育资助“全覆盖”——资助贫困学生82.67万人次8.2亿余元,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辍学,为重度残疾学生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大力改善薄弱校、偏远校办学条件,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开心上学。

就业扶贫“改穷业”——“创客”学校进村办学,园区企业招工首选贫困户;安置点“长”出“扶贫车间”,易地搬迁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近三年来,全市新增2万余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完成“两后生”技能培训2933人,10余万名贫困群众稳定就业,“脱贫有盼头,小康有奔头”。

兜底保障“佑民生”——扶贫政策衔接低保制度,扶贫对象“应保尽保”,低保对象“应扶尽扶”。2019年7月1日起,全市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720元/年,月人均救助水平提高到197元。

自主脱贫“拔穷根”——通过评选致富带头人、脱贫能手、自立模范等有效举措,引导群众从“要我干”到“我要干”,激活群众内生动力,真正成为脱贫战场上的主导力量。

基础设施“全配套”——“十三五”以来,娄底共解决3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全市农村公路全面提质、农村电网全面升级、农村通讯和网络基本完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提升。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407个,办事不用出远门。

脱贫攻坚战尤酣,行百里者半九十。

450万湘中儿女,正以全力以赴的执着和坚定,奋勇拼搏的豪情和姿态,向着最坚固的堡垒发起冲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