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粟裕头颅中的三块弹片

内容简介:

1984年2月5日,粟裕大将逝世后,家人从他火化的头颅骨灰中,发现了三块弹片。
详细内容

QQ??20191030144251.png

粟裕头颅中的三块弹片

1984年2月5日,粟裕大将逝世后,家人从他火化的头颅骨灰中,发现了三块弹片。粟裕的夫人楚青及全家把这三块弹片视为传家宝。2003年3月,她得知中国军事科学院筹建院史馆,亲自把其中一枚弹片赠送军事科学院院史馆陈列,把另两枚交给大儿子粟戎生保管。

粟裕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军事家、战略家,是一位深受人民爱戴的我军高级将领。从普通士兵到共和国大将,从南昌起义到全国解放,他戎马一生,身经百战,战功显赫。他先后6次负伤,其中在武平和水南作战中,头部两次负伤;在硝石与敌作战以及在浙西遂安向皖赣边的转战中,手臂两次负伤;1929年攻占宁都时,他臀部负伤;1936年在云合开展游击战中,他脚踝负伤。残存在他头颅中的三块弹片,就是在水南作战中留下的。

1930年2月下旬,作为支队政委的粟裕与支队长萧劲光率部随红四军进军赣南地区,在吉水、吉安的南部水南,参加了消灭进犯赣南苏区的国民党军唐云山独立十五旅的战斗。在激烈的战斗中,突然敌人一发迫击炮弹打过来,在粟裕身旁爆炸。粟裕只觉得头部被猛地一击,就倒在地上,昏了过去。战士们看到支队政委头部负伤,满脸是血,急忙跑过去帮他包扎伤口,并要抬他下战场。粟裕苏醒后坚决不肯,刚说完“别管我,快去追击敌人”,又昏了过去。粟裕被送到后方医院后,医生给他清洗了伤口,治疗三个多月后才伤愈归队。水南战役,红四军消灭敌人一个旅的兵力,缴获了大批枪炮物资,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巩固了根据地。

QQ??20191030144412.png

粟裕


粟裕伤愈归队后,一如既往地精心谋划作战、高效指挥战斗。不料在以后的日子里,只要战事紧张,或者工作劳累,一向身体素质过硬的粟裕就感觉头痛头晕,而且越是到战事繁杂时,这种头痛头晕就越严重。一开始,粟裕没太在意,他自己感觉也许是太劳累的原因,并没把头痛头晕放在心上。

在指挥淮海战役时,粟裕日夜坚守在指挥所,时刻关注着战场上敌我双方情况的变化,不断设想着各种临机处置方案,连续七天七夜没有睡觉。这次,他头痛头晕得更加严重。对此,粟裕早已视为家常便饭,头痛得受不了,他就让警卫员反复摁头,或用凉水冲头,或者看地图来分散疼痛,咬牙坚持指挥作战。战役结束后,粟裕竟然累昏过去。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毛主席曾点将,要粟裕担负抗美援朝战争的指挥重任。当得知毛主席亲自点将,他深感这是党中央、毛主席对自己的信任,义不容辞,立即着手接受新任务的准备,不料他的病情日益加重,头痛眼晕得非常厉害,不仅难以坚持工作,甚至不能左右环视,吃饭时只能把饭菜摆在正面一条线上。他不得不向毛主席报告病情。后经中央军委批准,他专门到青岛疗养。党中央、毛主席决定由彭德怀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

中央经与苏联协商,安排粟裕到莫斯科继续治疗。可是,他在莫斯科治疗数月后,仍没有完全解除头痛的痛苦。几十年来,这种头痛头晕一直折磨着粟裕,给他带来无比的痛苦。

1984年2月15日,粟裕遗体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负责火化炉的老师傅得知火化的是自己仰慕已久的粟裕大将的遗体时,内心充满了对他的崇敬之情。在筛选骨灰时,老师傅和粟裕大将的长子粟戎生特别仔细。在火化炉床上捡扫骨灰时,他们忽然从头颅骨灰中发现一块直径有黄豆大小和两块绿豆粒大小的乌黑色薄片,拿起一看,是三块残碎的弹片。当时,粟戎生特别吃惊,他猜测父亲生前的头痛病可能就是这三块弹片引起的。他立刻把这一情况告诉了悲痛之中的母亲楚青。楚青手捧着这三块弹片,找到了丈夫多年头痛的真正原因。

这三块弹片就是粟裕长期头痛头晕的罪魁祸首,折磨粟裕将军 50多年。这三块弹片,见证了粟裕作为一个革命军人、共和国大将几十年来的努力与付出、坚强与拼搏。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