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北峪湾村 干群共筑致富路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0-31 09:48

湖南日报记者肖洋桂

通讯员胡志鹏

又到一年丹桂飘香,石门的柑橘也熟了。10月21日上午,常德市扶贫干部来到石门县白云镇北峪湾村,为贫困户销售柑橘。来到贫困户蔡圣秒家时,他正在屋前公路上“把玩”刚买的三轮车。今年,蔡圣秒家喜事多,娶了儿媳、添了孙儿。蔡圣秒说,这都得益于橘园路修到了家门口,现在柑橘可以轻松运出“山门”。他估算,今年仅柑橘收入就可超过5万元,是去年的两三倍。

北峪湾村是石门县白云镇人口最多的村,有1006户32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村民以柑橘种植为主,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年产1.5万吨。但该村四面环山,大部分高产的橘树生长在山上。受交通条件制约,大部分村民必须肩挑、背负箩筐,才能把柑橘运出山外。青壮劳力外出务工,住村的多为老人,交通成为柑橘产业发展的瓶颈。

今年4月,以徐正武为队长的常德市派驻北峪湾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后,决定打通这个瓶颈。经过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动员,以奖代投方式激励修路,丰香潭、朱家老屋等小组100多户村民自发修路,村民们、贫困户纷纷抡锄头、租挖机,为橘山道路建设出钱出力。

最先带头捐钱修路的村民颜方志说:“修路是带来致富的好事,毁树开路,会牺牲一些利益,但修路不是个人的事情,是集体的事,应该为长远计。”蔡圣秒是贫困户,脱贫后不忘家园建设,毫不犹豫捐出1万多元购买涵管过沟,夫妇俩还出工3个多月。

今年8月,10多公里长的橘园路修通,100多户农户受益,涉及2000多亩柑橘,农户再也不用担心柑橘运不出去。交通的改善还激化了大家的内生动力,村民能养则养,宜种则种,柑橘、家禽、竹鼠、蜜蜂等农副产品也多了起来。

常德市委主要领导近日进村调研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制定帮扶工作规划及建设清单内容,决定再投入1000多万元,帮助该村改造和完善路、桥、水、渠等公共设施。同时,建设柑橘有机栽培示范园、柑橘仓储库,分批次对柑橘品种改良提质,并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2000元的标准,帮扶建设橘园。

现在,各项帮扶工作有序推进。北峪湾村党总支书记朱德国说:“今年,所有贫困户都能实现脱贫,预计全村年人均收入可达9000多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