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四个考核到村”推动基层工作真改实改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1-04 08:59

10月30日,新邵县委办督查室发出了《关于第三季度“四个考核到村”工作情况的通报》,对先进和后进乡镇、村(社区)进行了通报。特别是对开门接访、主动化解信访问题力度不够的新邵经济开发区某社区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该社区书面说明情况,将整改情况报县委县政府督查机构。同时,对未按要求进行扶贫走访活动的4名帮扶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新邵县这样推行一季一次“四个考核到村”督查,既减轻了基层负担,又全面夯实和推进了基层工作,让工作主动者得到了鼓励,落后者受到了鞭策。

今年以来,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有推动工作落实,新邵县以脱贫攻坚工作为总抓手,统揽“扶贫、社会公德教育、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信访稳定”四项工作,建立了“四个考核到村”工作体系,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手段,贯穿全年各项工作。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邵县将基层反映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之一,对多头检查、重复检查这一普遍性、多发性问题,从政策机制上研究解决,实行督查备案审批制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该县紧紧围绕农村重点工作,每季度由县委办公室牵头,组织县公德办、县绩效办、县驻村办、县重点项目办、县环境卫生整治办、县信访局和县稳定办等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扶贫工作、社会公德教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稳定”四个考核到村督查,并对各乡镇所辖村(社区)打分排队情况进行核查,按照实际情况将村(社区)分为一二三类。

据了解,新邵县依据本年度和上级工作要求,对全县413各村(社区)就“四个考核到村”制定了详细的考核细则。县考核组据此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调研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和先进典型即时录入台账,建立大数据台账,及时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并按照要求对单销号。对连续两次排名后三位的,村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三次排名后三位的,村支部书记给予免职处理。对当前开展的重点工作直接考核检查到村,考核结果实现了县级领导、帮扶后盾单位、驻村工作队、联村干部的考核得分与乡镇、村(社区)进行捆绑。这样,不但充分发挥了督查考核抓工作落实的利剑作用,也减轻了基层负担,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杨能广、陈建长、何健生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