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朝虹:扶贫干部追赶的标杆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1-05 10:19

湖南日报记者徐亚平见习记者何梦君

邢朝虹是财政部驻平江县扶贫工作队队长,10月17日,她被评为湖南省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在当地干部眼里,她是追赶的标杆。

2018年2月来到平江后,邢朝虹便全身心投入到老区的扶贫事业中。争取项目资金,督促基础建设,帮扶产业,助销产品……她走访了平江的每一个贫困村,参与了每一项扶贫大事。

一年多来,邢朝虹把“一定要助力摘掉贫困县帽子”的誓言,化作助力平江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行动和成果,温暖着老区人民的心。11月4日,平江县长寿镇金星村党支部书记吴德明对记者说:“邢队长对贫困群众嘘寒问暖,帮助大家改善生活,大家都很喜欢她。”

“我对平江比对自己老家还熟悉,我就是一个平江人”

2018年初,财政部准备选派邢朝虹到平江县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她怦然心动,征求丈夫、女儿意见,他们都说“去啊”。

一到平江,她就往老区大山里跑。一年跑遍24个乡镇、150多个村和社区。见识了平江的山美水美人更美,邢朝虹动情地说:“我希望美丽的老区不再贫困,乡亲们都过上富裕的生活。”她骄傲地对记者说:“现在,我对平江比对自己老家还熟悉,我就是一个平江人!”

很快,她组织打响了工作队的扶贫攻坚战。对接财政部向平江投入600万元,引入社会捐助1500万元;助力平江县纳入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为166个村组解决通讯信号问题;对接水毁修复、安全饮水等项目建设,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争取县重点公路建设和改造。平江县科技与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吴康乐说:“邢队长为我县争取了169个通信基站建设指标,获得通信基站建设中央财政资金1.1388亿元。”

“我的艰辛和群众脱贫后的笑脸相比,微不足道”

平江扶贫产业的兴旺,同样离不开邢朝虹的努力。

她牵头支持县内重点工业企业,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帮助平江创建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成功引入碧桂园整县帮扶项目,投资建设花卉苗木基地,开办“凤凰优选”扶贫超市等;帮助培训干部群众3300余人。

平江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宋炼钢说,邢朝虹严格旅游规划,主持把关审核了多个旅游景点规划方案;对接环洞庭湖旅游等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还创新提出“四带旅游扶贫”模式,促成央视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杨幂团队落户平江。

湖南巨雄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武深有感触:“邢队长去过我的每一个茶油基地,帮我做销售、扩渠道,与国家铁路总局、湖南移动总公司等签下订单,今年就帮公司销售了150万元的农产品。”

队友和乡亲们都说邢朝虹干得很辛苦,她却说:“我不觉得苦。我们的艰辛和群众脱贫后的笑脸相比,微不足道。”扶贫工作队队员阳宇称她是“一个吃得苦、霸得蛮的东北人”。

“扶贫重在扶智,教育扶贫是我工作的又一个重点”

记者来到邢朝虹助力建设的平江简青芙蓉学校,只见学校设备齐全,环境整洁。

“扶贫重在扶智,教育扶贫是我工作的又一个重点。”邢朝虹说。她助力修缮山区校舍,改善了喻杰小学办学条件;帮助化解“大班额”,新建简青芙蓉等3所学校,增加6000余个学位;帮助发展职业教育,为平江县职校争取到中职学校脱贫攻坚、公共实训基地和国家债券等项目。

她关注贫困学子,落实物资保障他们顺利入学;改善学校饮食条件,帮助24所学校建设了九阳希望厨房;争取笼式足球项目,推介学生参赛,让山里娃第一次站在全国赛事领奖台上。

邢朝虹把爱奉献给了老区的孩子,但对自己的孩子呢?“当时派我来平江时,女儿即将中考。她的重要时刻我没有陪伴,但我觉得这没什么,我的家人很支持我的工作。”邢朝虹说。

平江县委书记汪涛号召:“邢朝虹是平江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追赶的标杆。”

是的,邢朝虹的心血和汗水洒在了平江这片红土地上,她如春光一样温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